温州女生庆生扮日侵华士兵 “取乐”岂可不要承担其中的责任?

2013年05月20日 07:04   来源:红网   王志顺

  “温州一女生庆祝生日,扮成日本侵华士兵的样子,如此恶趣味,会不会太低级了!”18日上午9时许,有网友在微博爆料并附上照片。照片中的多名年轻女子,涂上小胡子,身着侵华日军的黄色军服取乐。截至昨晚11时,该条微博被转发近百次,评论超过两百条,引发了网友的诸多批评和猜测。(5月19日《温州都市报》)

  不难看出,这名参与庆生的女生是颇感委屈的。但显然如其说是辨解,不如说是在赤裸裸的撒娇。不如说折射了一群女生们对那段不堪回首的中华民族屈辱的历史缺乏清醒的认识,以至于“只要其中的乐趣,不要其中的责任”。

  设想一下,不说一群女生们,哪怕其中有一人熟悉那段中华民族屈辱的历史,并从骨子里对“涂上小胡子,身着侵华日军的黄色军服”这种荒唐的取乐做法持强烈的排斥态度,何至于只顾自己“图个热闹”,而无视这种荒唐的行为有可能触痛民族敏感的神经和给他人和社会造成的伤害。

  而另一方面,如果一群女生们不是“只要其中的乐趣,不要其中的责任”,甚至让承担责任也成为一种乐趣,那么,又何至于他们只顾自己“图个热闹”,而不顾其行为方式有违公序良俗和社会公德?同时,又何至于在引起轩然大波后,似乎错不在一群扮演日本兵取乐的女生们,而在于那个将照片转发到微博上的传播者?

  扮演日本兵取乐,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代人尤其是当代青年的精神面貌。走向现代化的中国日趋成熟和稳定,但也正是由于这种安逸的生活环境,削弱了我们应有的政治敏感性,忽视了我们对自身素质的培养。以至于终日混混沌沌、盲目从洋、思想腐朽,把恶搞、肉麻当乐趣的青年人大有人在,以至于类似“红色旅游”搭台,“鬼子进村”唱戏,穿上日本军旗装招摇过市,扮演日本兵取乐等有损国家形象、民族尊严以及伤害国人情感的闹剧过一段时间就要上演一起。

  著名伦理学学者何怀宏在一篇《承担对快乐后果的责任》中指出:“我们几乎每一个行为、活动实际上都不是孤立的,都可能对他人或者周围环境造成影响,所以我们行动时就必须考虑这种影响”。同时,他强调:“对后果的责任承担并不是说都要等后果出现以后才来承担,而是说,预先就要考虑到一个行为可能会出现一些什么样的不利后果而先行避免;即便是艰难的,也要努力采取措施尽量减轻这种后果的危害性,甚至要包括对不是直接明显的后果负责。”

  何怀宏以上所论虽然针对的是某大学一群进山“驴友”随意丢弃垃圾现象而有感而发的,但显然无论是对新闻中那些扮演日本兵取乐的女生们,还是对我们这些旁观者都不无启迪。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