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时代 “鸵鸟”心态要不得

2013年06月19日 13:04   来源:大河网   张娜

  当前,“微博问政”逐渐为大众所接受。昆明市长李文荣,就是一位新踏入微博世界的官员。(2013年06月18日 中国青年报)

  微博,是人们联络感情、友好交流的渠道。眼下,官员开微博也蔚然成风,用好微博这个现代化的信息传播工具,对今后的工作益处很大。利用微博,可以与群众进行沟通,可以进行信息发布,也可以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意愿。然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要利用好,既不张扬炫耀,更不能做“鸵鸟”。

  微博不是官员作秀的场所。有的官员开通微博,仅为了心里的那点儿优越感,拥有粉丝无数,但是却不能够跟粉丝互动。更有甚者,开微博仅仅是“一天的热度”,之后就被束之高阁,或者由秘书执笔,这种态度的开微博又有何用?还有的人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到微博中,“猪蹄厅长”就是一例,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为一些虚假产品做广告,这更是让人痛心。不要让微博成为“死博”,更不要让微博成为自己的作秀场,利用微博办实事才重要。

  要直面网友的批评和质疑。十个手指尚且不一般齐,更何况是数以万计的广大人民?有赞美声,自然也会有质疑音,我们要做的不是删掉差评、屏蔽批评,勇敢面对,敢于担当这才是“王道”。有批评说明我们做的还不够好,还有进步的空间;有质疑说明我们做的还不够透明,还有公开的必要。作为新时期的领导干部,要有直面批评和质疑的勇气,要有勇于承认错误的胆量,更要有服务好人民的决心和魄力,我们要禁得起推敲,禁得起质疑!在“微时代”,政府必须主动用好“微博”,直面民声民意,而不是缩头回避当“鸵鸟”。

  要重视网友的诉求和建议。有的官员承认自己是微博界的“菜鸟”,但这不影响他们合理接受网友的建议。有的官员认为自己工作太忙,没时间管理微博,但这不能成为不顾网友诉求的理由。作为政府官员,从下级得到的信息通常是“报喜如滔滔江水,报忧如蜻蜓点水”,只有从广大网民心中征集的意见才更客观、更真实。所以,我们要做的仍是直面网友,重视网友,对于网友的诉求我们要及时解决,对于网友的建议我们要合理采纳,利用好网络微博,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

  微博已成为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增强党和政府在网络社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就要利用好网络微博,挑战网络政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