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得住人民日报记者的15通电话 练不成"鸵鸟神功"

2013年01月11日 09:27   来源:工人日报   张枫逸

  就河南兰考7名孤儿火灾遇难事件,人民日报记者归纳了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希望民政部给予回应,一直没有消息。1月8日上午,记者打了15通电话,想要了解民政部对采访要求的安排进度,结果只得到一句“领导不在”。(见1月9日《人民日报》)

  兰考事件,人们在痛惜小生命无辜逝去的同时,也在追问我国现有孤儿救助体系究竟还有哪些问题?如何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然而,火灾发生5天后,民政部门迟迟未能回应,就连人民日报记者打了15通电话,也未能了解到这些公众关心的问题。

  近年来,面对一些棘手的舆论监督,有关部门往往喜欢装聋作哑,像鸵鸟一样把头扎进沙里,装作看不见,听不到,希望大事拖小,小事拖了。很多时候,也正如他们所期望的那样,新舆论热点的出现,不断转移公众的视线,掩盖了旧闻的解决。或许,用不了多久,一起新的焦点事件出现,又会让为兰考火灾备受煎熬的官员们长舒一口气。

  我们嘲笑把头扎进沙里的鸵鸟,心理学上更是把逃避现实的心理、不敢面对问题的懦弱行为比喻为“鸵鸟心态”。然而,生物学家研究发现,鸵鸟这样做其实是极具智慧的,一来配合羽毛伪装,避免被敌人发现;二来可听到远处的声音,有利于及早避开危险;三来放松颈部的肌肉,更好地消除疲劳。不过,那些挡住15通电话的领导,学得了“鸵鸟心态”,却练不成“鸵鸟神功”。

  一方面,拒绝记者采访,影响政府部门公信力。痛定当思痛,亡羊须补牢。尽管据1月10日《人民日报》报道,当天上午8:30,民政部确实先后召开部长办公会和部党组会,很多领导和工作人员确实都在会上,但具体的工作人员和接线员确有不当之处,有怕给领导找麻烦的心态。如果当领导不在被当成“万能回复”频繁使用,当有关领导与媒体和公众躲猫猫,受伤的一定是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诚然,兰考火灾的风波总会过去,但只要孤残儿童收养的政策弊端和体系漏洞存在,我们早晚会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付出更沉痛的代价。鸵鸟策略表面上让涉事地方和部门摆脱了公众的视线,而同类事件的再次出现,必然使公众拾起遗忘的记忆,变得更加出离愤怒。

  值得欣慰的是,民政部有关负责人终于在1月9日接受了记者采访,表示将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依法履行职责,主动做好对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的管理,全面提高孤儿收留养育能力。可见,只有主动接受舆论监督,不回避问题,敢承担责任,才能建立政府与民众的良好互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