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狗肉节”就能保护动物?

2013年06月18日 10:27   来源:荆楚网   张雨馨

  每年夏至,是广西玉林“狗肉节”。近日,全国各地数不清的运狗车飞驰在去玉林的路上,数万只狗被当街屠宰,成为人们口中所谓"补品",场面极其残忍血腥!成都电视台《真相30分》暗访让你知道商贩是如何残忍的宰杀狗,广大网友呼吁,取消“狗肉节”。

  从客观当然,这些动物保护志愿者也知道自己的行为并无法律依据,所以,他们的动机是阻止狗肉店杀狗,但公开打出的旗号却不是这样。他们从国家6部委《关于深入开展打击私屠滥宰强化肉品卫生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及国家新出台的《犬类检疫规程》的规定中找出几句话,以被宰杀的犬只未经有关部门检疫,很难保证狗肉的安全为借口。“我们并不是反对吃狗肉,但不希望市民吃到来路不明、未经检疫的病狗肉,这样危及市民身体健康,在国内吃问题狗肉致人死亡的案例并不少。”

  看来是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但是,这家狗肉店对狗未经检疫,绝不是禁止其经营狗肉的理由,办法就是要求其补上检疫这一环。而且,这项工作不是由志愿者来实施。来说,吃狗肉在法律上完全没有问题,毕竟狗并不是国家保护动物,而且中国很多地方都有冬天吃狗肉进补的风俗,所以当下也是狗肉消费的旺季。不过据笔者所知国内的肉狗场的供应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这就在相当大的程度助长了很多不法分子去偷盗家养的宠物,既然食客不能保证所吃的狗肉是不是来自某个家庭被偷走被诱拐的心肝宝贝,那么就有助长了偷狗拐狗的不道德行为的可能性,这在爱狗人士看来,是无法接受的行径。

  都市里养宠物的人现在比比皆是,他们都把狗当成自己家的成员来看待,几乎视如己出,多少次在电视新闻里看到那些自发组织起来去高速路口、国道拦截运狗车的爱狗人士,场面蔚为壮观,在他们看来这些运狗贩狗之徒和人贩子都是一样可恨。爱狗人士在网上力量不可小觑,所以如有人坚持要吃狗肉的话,不妨最低限度的不要在爱狗养狗的人面前谈论吃狗肉,不尊重他人的价值观就跟不尊重他人的宗教信仰一样,同样是狭隘愚昧的表现。

  在法制社会里,爱狗行为无论多么合情,但都不能超越法律而独行,这是这些动物保护者们必须恪守的原则。毕竟,取消“狗肉节”又不能从真正意义上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