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暴力执法如何不再发生

2013年06月08日 07:19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陕西延安市的数名城管围殴一名男子,该男子摔倒后,一名身材壮硕的城管队员,双脚跳起踩向男子头部。

  这是一起恶劣的暴力执法事件。虽然延安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但是留下的思考远未结束。

  在城市,小商小贩大多是进城务工人员、郊区农民等群体。为了谋生,摆流动摊点是他们的首选。然而,逐渐增多的摊点与城管所追求的城市整洁有序发生了矛盾,于是冲突产生。说到底,这是小商贩为生存和城市管理者所进行的博弈。

  城市管理的理念,应该是城市为人而存在,包括小商小贩。如果一味追求城市表面的光鲜,置人的生存于不顾,那么要光鲜的城市有何用?

  在当下城市,小商小贩不等不靠,选择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生存方式,是应该予以鼓励的。作为管理部门需要思考,在商贩的生存和城市秩序管理之间,如何找到一个契合点,让他们既能谋生、又不至于影响市容,这才是当务之急。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人们看到的却是一些管理者不思进取,情急之下,棍棒执法,拳脚相加,让人寒心。

  对城市小商小贩的管理,可借鉴的经验很多。以韩国为例,韩国也注重市容,但只要申请加入“小摊业主协会”获得批准即可出摊。政府将市区分为三类,第一类为绝对禁止区域,包括主干道、火车站、广场等。第二类为相对禁止区域,指妨碍城市美观,但危害较小的地区,对摊位的规模、摆摊时间地点都有一定限制。第三类为许可区域,包括与住宅分离的城市中心的空地等,一般都允许在这些地方摆摊。

  当然,可以借鉴的方法还有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城管执法部门摒弃懒政思想,多动脑、勤思考,在保障摊贩们生存权的基础上,探寻合适、合理的市容市貌管理模式。

  摘编自新华社6月7日电 文/梁爱平 李华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