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碎片化”到“制度整合”的路径探求

2013年06月08日 07:37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福利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年会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第三届社会福利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与会者以“社会福利制度:分立与整合”为主题,剖析我国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制度“碎片化”问题,探讨制度整合的实现路径。

  在主题发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景天魁教授回顾了我国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建设实现制度覆盖的历史性成就,提出今后发展重点是逐步实现制度整合,并进一步实现体系整合,将制度整合和体系整合相结合,实现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在制度内外和体系内外的协调和均衡,由此建立起底线公平福利体系。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指出,在社会福利制度建设中要考虑社会工作制度建设问题,在进一步改革、明确社会分工、追求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展我国的社会工作事业。中国人民大学李迎生教授立足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认为中国应致力于建立一种面向全民、制度整合、体系完善、可持续的社会福利制度,以“整合式”推进中国“普惠型”社会福利体制的建立。与会学者们纷纷认为,我国的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制度基本上实现了普遍覆盖,但以往是以“碎片化”形式实现的。十八大提出社会保障要“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关键问题就是如何实现制度整合。

  本届年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福利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工作教育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晓菲)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