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快速升值或告一段落

2013年06月06日 10: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坚挺,但即期汇率与其“貌合神离”折射出市场心态的变化。分析人士指出,从中美利差收敛及远期汇率贬值预期重新扩大来看,人民币跨境无风险套利的空间正在收窄,加之相关部门加大异常跨境资金流入监管与限制,未来外汇资金流入势头可能放缓,从而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年初以来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或告一段落。

  4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直高出中间价0.95%左右,逼近1%的上限,而近四五个交易日,这一数字已迅速收窄至0.75%一线。在中间价坚挺的背景下,汇差收窄源于人民币即期汇率升值放缓。可以看到,近期在岸市场上,人民币即期汇率波动增强,升值势头放缓,购售汇力量之间的博弈加剧。值得注意的是,离岸人民币远期汇率贬值预期正重新抬头。近几日,海外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汇率隐含的未来一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扩大至1.9%-2.0%,而前五个月均值为1.3%。如此种种,无不指向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前景已出现分歧。

  市场不再单向看多人民币,暗示前期推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市场因素可能正在减弱。众所周知,大规模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入是前期人民币快速升值的主要推手,国际资本看重的是人民币与其它主要货币之间无风险息差套利空间。需要指出的是,国际资本流入进行套息交易并非没有风险。如果人民币远期贬值风险超过中外利差,则跨境资本流入将无利可图。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出现新变化,国际资本流入持续性值得审视。

  一方面,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渐趋稳固,联储缩减宽松规模的预期增强,使得中美利差已出现收敛势头。

 

  5月以来,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月均值已由前期1.6%-1.7%降至1.3%附近。另一方面,年初以来中国经济复苏力度一再不及预期,导致海外市场对人民币远期汇率看空情绪重新升温。在中外利差收敛的同时,人民币远期贬值风险加大,显然会削弱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兴趣。

  同时,相关部门强化监管,将加大投机性外汇资金流入的难度。近期外管局连发多份文件直指“热钱”流入,《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汇发20号文)即是其中代表。汇发20号文将从加强银行结售汇头寸下限额度监管、强化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分类管理两个方面,遏制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入。

  综合来看,未来外汇资金大量涌入的势头可能放缓,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望降低,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与中间价汇差收窄或许正是行情转变的信号。当然,在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外汇资金大量流出的情况也非货币当局所愿意看到,因此央行容许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较低,这也可部分解释中间价异常坚挺的原因。从市场力量变化上看,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走势较难维持。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