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小鸟”只是挠了高铁的痒

2013年06月04日 13:44   来源:大河网   谢伟锋

  一幕真实版“愤怒的小鸟”2日中午在江苏镇江附近上演,但遭小鸟舍身相撞的不是什么卡通猪,而是一列自杭州南开往北京的高铁。“砰”地一声闷响后,相撞双方一死一伤——肇事小鸟当场“阵亡”,高铁挡风玻璃则出现大面积开裂,被迫在南京南站检修换车。(6月4日 中国新闻网)

  夏季来临,又到了飞鸟活跃的季节。昨天中午,由杭州南开往北京的一列高铁列车,就在镇江被飞鸟撞裂了玻璃。这趟列车到达南京后,因前挡风玻璃出现裂纹,乘客及时换乘继续行驶。

  动车和飞鸟这一次“意外邂逅”,也在网络上引发相关讨论。一个是“血肉之躯”,一个是“钢筋铁骨”,当两者相遇之时,很多人会浅层次的得出结论:飞鸟粉身碎骨而动车安然无恙。当然前者是没有任何悬念,然而对于动车玻璃出现裂纹,很多人就感觉颇为意外。

  高铁的挡风玻璃共有6层,包括3层无机玻璃、2层软塑料,及1层厚度为2到3毫米的防飞溅层。如此武装到牙齿,为何在和飞鸟撞击中出现开裂,我们可以科普下。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说,当两者相撞时导致动车等结构被破坏的最主要原因不是"力量"的对比,而是速度。根据动量与冲量的关系,一只0.5公斤的飞鸟与时速为100公里的动车或者飞机相撞时,会产生200余公斤的冲击力,G38列车的最高速度可达380公里,正常行驶在300公里左右。所以可以推算出撞击力最少在400公斤以上。从这个数据上可以看到,即便是钻石般的硬度,在瞬间触碰到如此巨大的撞击力,结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无论是在空中飞行还是在地面滑跑,飞鸟的存在对动车飞机等来说都是一个“头痛”。这种人为不可控因素,总的来说属于极小概率事件。车头采用的是高强度防弹玻璃,虽然在高速运行中所受到的冲击力较大,但不会因飞鸟撞击导致玻璃爆裂,即使更大强度的意外撞击,列车也可及时制动。像这种飞鸟撞车的离奇事件,会“百年一遇”的出来挠一挠安全的痒,然而铁路部门的及时应对,却是在用“人”的力量把安全最大化。

  G38到达南京后,因为车头挡风玻璃坏了就换车,并没有因为小问题而“带病上路”,这一做法都是因为铁路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当然这也是他们的天职。从动车司机面对突发情况,能够从容应对并很好的进行处置,可以看出铁路对于这方面的预案和演练,都是有针对性的。对于高铁安全的人为把控,从相关新闻其实我们可以窥见一二,比如对于“动车吸烟内绝对禁止”“动车车门不关闭就不开车”等等,都是铁路部门在用航空级别的安全要求来自我规范的缩影。

  对于G38和飞鸟的邂逅,很多人愿意去展开“跳跃性思维”去下定论,譬如“高铁被鸟撞停了”,其实在飞鸟撞击前后,旅客甚至都没感觉到速度有所变化。对于运输体的安全善意提醒,当然是多多益善,但是跳出科学根据的过多臆测,则容易让听众的正常判断迷失准线。对于改善国人出行效率的高铁来说,就好像刚刚蹒跚学步的婴儿,需要更多中肯的意见,而非曲线式的言论模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