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同报告(图)

2013年05月30日 07:13   来源:西安晚报   文/苑广阔 图/朱慧卿

 

  任职报告是考察干部履行职责情况以及是否称职的一种手段。可是,近日有安徽省舒城县群众反映称,该县环保局的最近两任局长,在就职时向该县人大常委会提交的供职报告“基本雷同”。(5月29日《市场星报》)

  面对这样的荒唐事情,有网友质疑说该局长怎么能懒惰到这种程度,竟然连自己的任职报告都要抄袭。其实在笔者看来,局长的任职报告雷同只是表象,真正的根源是前后两任环保局长的工作成绩“雷同”了。而工作成绩“雷同”的背后,则是不作为、无成绩,所以在个人任职报告中,没有什么能够体现个人工作和政绩的东西,最后只能拿些官话、套话、废话充数。

  这从被晒出的两份工作报告中也看得出来,两份报告通篇都充斥着诸如“强化学习”“强化法治”“依法行政”“有效履行”等这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公文用词。如此一来,想不“雷同”都很难。

  可是反过来说,如果这前后两任局长都在工作上做出了只属于自己的独特成绩的话,那么彼此的工作报告想雷同都很难。原因很简单,如果在局长的带领下该局在一定时间内做了什么实事,出了什么政绩,势必会牵涉到具体的时间、地点、人物、执法对象、执法效果等等,不同局长任期内的工作,以上这些要素自然不可能相同,只要把这些东西都如实写出来,那么任职报告怎么会出现如此高强度的雷同现象呢?

  局长雷同的不是工作报告,而是工作成绩,更加确切点说,是后任局长或者是两任局长都没有做出啥成绩,只能拿一些华而不实的官话套话去充实自己的工作报告,所以才导致了报告的雷同。所以,公众质疑局长的报告之外,更应质疑局长的工作成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