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一笔“豪车奢侈税”就万事大吉了吗?

2013年05月29日 0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日起,国家将对售价170万元以上的顶级豪车加征20%奢侈品消费税”。近日,这则消息在网上流传。虽然消息最终未得到官方确认,但它却在车市中掀起轩然大波。

    类似这样的话题,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有点儿“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味道。然而,征收豪车奢侈税真的与我们毫无关系吗?

    有些东西本不是奢侈品,征得税多了,也就变成了奢侈品。中国内地的奢侈品价格平均比法国高70%,比美国高50%,比香港高45%左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各种名目繁多的税。

    然而,把税刨开,“豪车”的价格仍要高于其他国家。这又是为什么呢?在国外,选择普通汽车还是豪华汽车,大都是出于自己的喜好,而国内的汽车市场却不尽然。富人们往往以豪车等外在的奢侈品来诠释成功,寻求身份的认同,以此来满足自己高人一等的炫耀心理。需求与价格成正比,进口豪车厂商看到了国人“钱多、人傻”的特点,于是,中国市场理所当然成为了他们的“淘金地”。

    换个角度来说,豪车消费,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社会进步,因为富有的人增多才能撑起奢侈品消费市场。奢侈品不断地转化为必需品,而新的奢侈品又继续产生,人们的生活质量就在这种新陈代谢中不断得以提升。

    人们渴望高品质生活是一种正常需求,购买奢侈品本身并没有错。但在实际生活中,豪车似乎总能与“炫富”、“车轮上的腐败”等字眼联系到一块儿。于是对于豪车征奢侈税,人们“拍手叫好”甚至“幸灾乐祸”,也就在所难免了。

    但是,“物以稀为贵,以贵为尊”,买得起豪车的人根本就不在乎那一点儿税,而在乎税的根本也买不起豪车。所以,有钱的不差钱,该买的还是会买,用金钱的门槛儿挡住的只能是咱手头并不阔绰的普通老百姓。

    单纯以“170万元”这个档次一刀切地来评判奢侈与否,实在有点儿简单粗暴。另外,关于奢侈税,我们听得较多的措词便是“有利于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但是,如果所谓的奢侈税真能起到“劫富济贫”的作用,那么,有关部门打算拿这部分钱“济”哪方面的“贫”呢?又该如何去监督,这些都是需要向公众解释清楚的问题。因为,整顿豪车市场,绝不是简单收一笔奢侈税就能万事大吉的。(王心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房产税扩容改革不应再走“试点”的道路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是为开征房产税做准备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