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公平不能成为学子心中之痛

2013年05月20日 10:05   来源:荆楚网   雷春燕

  国务院办公厅今天公布《关于做好2013年公布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大力促进就业公平,提出:用人单位招用人员、职业中介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不得对求职者设置性别、民族等条件,招聘高校毕业生,不得以毕业院校、年龄、户籍等作为限制性要求。(人民网北京5月16日)

  在这个最艰难求职季里,就业不公平的事件屡见报端。前不久,就有报道称“清华大学一博士生经过7个月的奔波,还是没能拿到录用通知,甚至有时他连第一道的“简历关”都过不了,究其原因就是没有重点大学的本科文凭”。这是多么的讽刺,连清华大学的博士生都被倒查三代,只因学历血统不够纯正而被拒门外。虽然这只是个例,但是不难看出,在这个粥多僧少的求职市场上,用人单位的强势让人侧目。毕业于名校的高学历人才尚且有如此遭遇,那一般高校毕业的学生该如何自处。就业难,难于上青天,但求HR手下把情留,更是道出了广大毕业生的心声。

  目前,我国的就业市场还完全处于买方市场,就业岗位是作为一种稀缺的社会资源而存在的,单位都有自主用人的权利,这使得用人单位制定很多歧视性规定,比如性别、年龄、户籍等等不一而足,而这些歧视性规定正好有助于提高单位的经济效益,于是就有了各种对大学毕业生堂而皇之的限制。再者,我们身处的这个社会,事实上就是人情社会。家庭背景优越,社会关系广泛的大学生在找工作时可以得到更多的机会。也就出现了作为官二代、富二代的大学毕业生,能够拿到高出其他同学约15%的起薪的调查结果。

  面对种种在就业方面的不公平,广大学子们除了加强自身的求职实力外,我们的政府甚至于整个社会更要为他们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国务院近日公布的《关于做好2013年公布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在促进就业公平方面的规定给广大的学子带来福音和希望。

  今年中国将有611万名研究生、大学本专科学生毕业。外加去年未找到的毕业生210万,可预计2013年的高校就业人数多达810万。810万这无疑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在就业情况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如何让每一个大学生在相对公平的环境中求职,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但是有一点应该明确:就业公平,不能成为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奢望,而应该成为人人所拥有的权力。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