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高速向救灾车队收费:免费要注重可操作性

2013年04月25日 08:16   来源:齐鲁晚报   赵丽

  据现有的信息,河南高速的做法并无违法违规,但“办理手续”这一前置条件,可能给人留下繁琐严苛的印象,相关部门应该将抢险救灾车辆免费通行的规则予以细化。

  4月22日,一辆运送药品的救援车队通过连霍高速豫陕收费处时,遭遇河南高速管理收费站的阻拦,被告知不缴纳过路费不予放行。河南省高速公路方面解释:救灾车辆可以免费通行河南高速,但需要提前办理相关手续。对此,舆论反应不一,其中不少是指责的声音,称此举“见利忘义”,让人寒心。

  眼下因为抗震救灾绷紧了社会神经,公众希望看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局面。有些人感觉河南高速“支援不积极”,对此很失望、很不满。希望救灾人员一路畅通的心情可以理解,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据现有的信息,河南高速的做法并无违法违规。“提前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虽然被人诟病,但从法律角度是讲得通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由此可见,抢险救灾车辆免通行费是有条件限制的,需经过批准,具备相关证明。在4月21日晚,交通运输部紧急下发《关于免收雅安地震供水应急抢险车辆通行费用》的函,此函提及的免通行费的情况也是特定的。

  可以看到,现在对河南高速的指责,多数是说它“于法有据”但“于情于理不合”,道德上说不过去。其实,既然要在道德层面讨论,首先应明白道德评判的标准不具有强制性,只要不背离底线,每个人都有权利按照自己的标准行事。如果发现某人没按预期的方式献爱心,就给他贴上“冷血”的标签,难免有挥舞道德大棒的嫌疑。何况,抗震救灾更需要有序进行,若不顾正常的社会运行规则,反而有可能事与愿违。

  部分民众之所以激愤,可能还有事件之外的原因。多年来,我国收费公路太多、收费标准太高一直遭受批评,不排除大家借机将怨气也撒了出来;而且高速管理方通常被认为是“大户”,“不差钱还这么小气”也是许多人的看法,不过,要是按照这个逻辑,强求免费就无异于逼捐。

  当然,也不排除原本符合条件的救灾车辆因为手续问题享受不到免费待遇。众所周知,一些地方行政效率低下,“办理手续”尤其让人怵头。河南高速提出“办理手续”这一前置条件,可能给人留下繁琐严苛的印象,使人望而却步。相关部门应该将抢险救灾车辆免费通行的规则予以细化,并在第一时间公开,为公众提供更清楚的指引,让那些真正为灾区献爱心的车辆尽可能地享受到免费待遇。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昨日发布通知说,凡持有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开具的有效证明或通行证件,途经河南省前往四川雅安执行抢险救灾任务、运送抢险救灾物资车辆,一律免收车辆通行费。这些细化的规则明显方便了群众“办理手续”,如果能更早一些出台,或许就避免了之前的许多争议。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