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需要更多“百草园”

2013年04月16日 10:26   来源:大众日报   魏 青

  珠海市香洲区沿河社区的居民们也有了他们自己的“百草园”——4月13日上午,沿河社区“百草园”认养种植启动仪式在南华小区举行,11位老人兴致勃勃地在园子里种下车前草、鱼腥草、一点红等具有医用价值和观赏性的植物。 

  鲁迅的名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曾给无数读者留下美好的童趣回忆,如今在城市的社区也有了居民们自己的“百草园”,无疑,这“百草园”蕴含了更多的人文内涵和意义。

  社区生活,不仅需要健身的体育设施和各种各样的活动室等硬件设施,也需要能够动手劳动和活动筋骨的劳作园,而通过认养种植的方式,鼓励社区居民亲身参与种植各种医用植物,既让人们满足了喜欢花花草草的习惯和爱好,锻炼了身体,又通过种植花草的协作配合和谐了人际关系和邻里关系,丰富了社区造绿的形式,也美化了生态景观,一举多得。

  过去,不少的社区有没有利用的空地,一些居民就利用空地种植花草和蔬菜,由于没有统一规划,也没有人管理,呈现了无序的状态,不仅影响了社区环境卫生,而且也由于“私人收获”而不公平,更由于名不正言不顺,一些种植的居民跟做贼似的,担惊受怕,害怕别人说三道四,担心被铲除。而有了统一规划的“百草园”,在合法的前提下集体种植,享受田园风光,也体现了社区周到的服务意识。

  人们说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花花草草中蕴含着无比的生命力,更彰显着生命的绚丽,抚弄花草的过程,也是感悟生命的过程,花草中更蕴含着人文美学和做人的道理,五色缤纷和绚丽夺目的花草总能够给人以积极、健康和向上的感染力,人们从种植花草中可以获得美好的联想,获得悠然见南山的淡定,获得带月荷锄归的劳动惬意,对于人们的生活益处很大。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满足居民的精神寄托,可以有多种满足和需求,只要动脑子,想办法,就会花钱不多,但是能够给人们找的乐子不少。

  社区认领的“百草园”同样也是对城市绿化和建设的一种启示,很多市民天性喜欢绿色,但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场地来满足自己的爱好,于是只好在自己的阳台上和一些旮旯拐角种植。如果城市的管理者能够顺应市民的绿化美化需求,开辟城市的一些空地给市民认养,不但可以丰富城市的绿色种植形式,还可以减轻政府绿化的负担,也培养了公益绿化的社会氛围,必然能够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