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种菜:种植奇迹记载文明足迹

2016年03月01日 06:52   来源:长江日报   严辉文

  江西省上饶市人民医院骨科医生王征,最近讲述了他在南极的种菜故事。2014年10月他参加第31次国家南极科考任务。在南极中山站,他不仅给考察队员们看病,还成功培植了蔬菜。这是继武汉商学院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方元法在中国南极科考队长城站室内种菜后的又一次成功试验。(2月29日《长江日报》)

  南极种菜?听起来相当于缘木求鱼。且不说能源、种子、化肥等各类种植条件了,就说南极的气候吧,天寒地冻,千里冰封,土之不存,菜将焉附?

  然而方元法、王征等人种菜成功。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南极成功培植出蔬菜,这是一次种植奇迹。一部种植史,几乎是人类开疆拓土的见证。历史上,培育出一个新的物种,成功的一次土壤改良,无不实现人类足迹的跨越。南极成功种植,意味着这片冰雪之地出现更多生存的可能。这次成功的荣耀,属于我们中国人。

  求知、探索,既是向广袤空间推进,也是改变生存环境的努力。人总是为好奇心驱使,不断闯入自然的神域,发生冒险的故事,也经历稳扎稳打的科学研究,就在时间的长河中,文明的果实一点点孕育成长,变成今天你我平凡而幸福的生活。昨日的蛮荒之地,今天高楼林立,南极这片神奇的地理空间,正离我们越来越近,它是科学实验前沿地带,也是文明的高边疆,南极上的生存画面也仿佛越来越清晰。

  历史上,植根于汉族的种植技术是被周边地区广泛效仿的榜样,影响着文明的足迹。比如历史上的屯田制,汉朝击败匈奴后,就在国土西陲进行大规模屯田,这种边防屯田,就是对中原种植技术的大力推广。种植技术、文明的播撒,推动着民族融合,中华民族的足迹实现深远跨越,交流、融通。现代历史,我们也常常听到中国人在寒冷的俄罗斯、炎热的非洲屡屡挑战气候土壤条件的极限种菜成功的喜讯。今天,我们在南极取得了成就,这显然是又一次高难度的超越。

  发生在南极的科学探索和成功试验,有来自武汉的故事。在方元法和他们的成功试验中,我们看到了“敢为人先”。向更远的空间,向更高的难度,输出武汉的精神讯息,这是精神上的跨越。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相为表里,为人先者必得卓越,卓越者敢为人先。发生在南极的探索故事,不断出现武汉的面孔,让人振奋。

  人类的足迹正在向更远的太空进发。现有的太空技术表明,更多人群更长时间进入太空的逗留或许正在成为现实。在这些可贵的太空探索中,预示着美好的未来生活。我们有理由相信,无数超群智慧将再创奇迹。

  (作者为武汉公务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