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屌丝达5.26亿”不过是戏言

2013年04月03日 07:26   来源:红网   许薇

  互联网业在愚人节迎来了一份非常雷人的调查报告。巨人网络首款“屌丝”网游《仙侠世界》与易观国际今日联合发布《中国互联网“屌丝”用户游戏行为调研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屌丝”人数达5.26亿。这意味着,在13.7亿中国人口中约4成属“屌丝”人群。(4月1日《北京晨报》)

  4成国人是“屌丝”?这样的调研结果,令人沮丧不沮丧且不说,至少的确是够耸人听闻的,也不排除能令某些现实中的“屌丝”精神振奋,多瞅瞅周围“屌丝”几多,从而找到生活的确定感和认同感。

  但是,考虑到参与调研者之一系发明首款“屌丝”网游《仙侠世界》的巨人网络公司,这样的数据,就大大存疑了。

  首先是,此次调查仅抽样了34500名受访者,以这样小几率的受访者来“推断”13亿国人中屌丝总人数,自然缺乏说服力;二是该调研称“月收入6001-8000元的男性、3001-6000元的女性受访者对‘屌丝’认同度最高”,衡诸现实,这个收入群体其实并非纯粹意义上的贫困者,而更像是小有收入、尚可自保但又不足以跻身富贵阶层者,是对他们生存状况、精神状态的一个群体性素描。第三,该调研称,“约8.64%的‘屌丝’群体使用苹果手机,高达94.3%的‘屌丝’玩游戏愿意花钱。”可见,此处所言及的“屌丝”,更多的体现为一种玩世不恭、得过且过的生活态度。

  根据“百度百科”的定义,“屌丝”原用作称呼由农村进入城市且无房无车、生活窘迫的男女年轻人,后来才引申用于在诠释自己时的自嘲,以及“自我设障”,以此降低成功期望,缓解巨大的社会压力。由此可以窥知:你再怎么自认“屌丝”,也不应该从“物质贫困”的基点上游离太远,否则就是“伪屌丝”。

  说穿了,“5.26亿屌丝”的论断,不过是一家网络企业为体现自己心忧天下、情系屌丝,对市场需求方即玩游戏者人数众多而“度身定做”的一个数字而已。它更像是一句“戏”言,既不值得为之惊诧,也不必拿来纠结和耿耿于怀。

  对于浮游于当今红尘的芸芸众生来说,其实“屌丝”不“屌丝”的,自嘲可以,偶尔说说可以,太当真就会失去生活的支点。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