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丑"为什么还不多读点书?

2015年02月02日 13:43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近来,有一句话突然间蹿红网络——人丑就该多读书。可能不少人觉得这不过是一句戏言,但仔细想想,我们得承认,这其中还是颇有几分道理的。尤其是在人们越来越少去读书的今天,这句话无异于一记钟鸣,敲在了我们所有的心坎上。这里的“丑”指的可不是貌丑,而更多是说心灵、灵魂、性格、道德、修养等层面,当代社会的人们因为各种“忙碌”而无暇读书,从而渐渐陷入“丑陋”之中无法自拔。

  其实无须再去复述那些讲读书有多么重要的名人名言,每个人都牢牢记得学校墙壁上挂的那些“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之类的格言。相信也没什么人会否认读书对一个人的意义和价值。但是,当代人有各种各样不能读书或者少读书的理由和借口。上学时,忙着对付“应试教育”,没空读书;工作后,忙着养家糊口,没空读书;退休后,忙着含饴弄孙,没空读书……于是一辈子浑浑噩噩而过,到了才发现自己还有太多太多应该读的书没有读,空留下遗憾。

  我们真的没有时间读书吗?看看那些统计数字吧!中国人平均花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上的时间,不够读几页好书?年轻人花在网络游戏和手机聊天上的时间,不够看一本著作?中年人花在无聊的应酬和酒局上的时间抽点出来,不够给自己的大脑充充电?再看看中国人每年人均读书量和世界发达国家国民,乃至身边一些邻国国民的对比,成倍的差距实在是让人汗颜。

  当你面对一个老外跟你侃侃而谈老庄孔孟时,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应该去读点中华古典文化?当地铁公交上动辄有人拔拳相向破口大骂,你有没有觉得人们该看看传统礼仪?当一个个贪官污吏被揪出,你有没有想把历代清官的传记砸到他们脸上?当看到自己的孩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你有没有后悔没给他多看点“闲书”?

  很多时候,一本好书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气质乃至命运,而现在的我们却以种种借口在推开那个能够改变我们人生的“朋友”,为的只是那些无聊的消遣方式,或者是为了多赚上几块钱。两相比较,我们是赚了还是赔了?这笔帐真的值得好好算一算!假如你也觉得自己某些方面有点“丑”,不如去一趟那久违的书店,拿起一本散发着油墨香气的书本,明天可能会“美”一点。

  编辑点评:

  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