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 文:大学生负债买苹果 不应诱导学生过度消费

2013年03月20日 08: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报道,武汉办理小额消费贷款服务的供应商近期作了一个统计:2012年1月至今年2月底,2万多名武汉大学生办理了担保服务,额度超过1.6亿元。这些学生贷款主要目的是购买新上市iPhone手机、iPad平板电脑等。

  大学生通过正常消费贷款渠道购买喜爱的商品,貌似无可厚非,但多数大学生经济尚未独立,贷款购买高档手机电脑,超出自身支付能力,助长了攀比心理。面对缺乏偿还能力的大学生消费群体,小额消费贷款公司却表示,只需身份证和学生证,就可首付三成买苹果手机。放贷如此爽快,无非是早就瞄准了真正有钱的口袋——学生背后的家长。

  以低门槛的指向性消费贷款诱导学生过度消费,再用学生的诚信记录“胁迫”家长掏钱埋单,这条利益链套来了金钱,却捆住了社会责任,绊倒了商业道德。

  消费贷款服务企业应该适度帮助大学生实现消费意愿,但也应倡导理性适度消费观,对该群体信用消费给予必要制约。相关政府部门也要对这种现象给予更严格监管,促使消费贷款服务供应商守住商业道德底线。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