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可凡代表:为文化发展“鼓”与“呼”

2013年03月05日 07:25   来源:新民晚报   

  作为一名新任全国人大代表,我既感到兴奋,更认识到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近几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不得不面对的瓶颈也有很多,我因为长期接触这方面工作,感慨尤深,这次出席全国人大会议,有机会就要多说说。

  比如,文化消费质与量不对等——当下社会的文艺欣赏风气普遍较为浮躁,搞笑、肤浅的作品往往更容易占领市场。这意味着,要坚持艺术的高品质道路,需要创作团队和决策层共同的远见和坚持,缺一不可。

  又如,文化消费成本过高——国内演出市场票价偏高,普通百姓无力承担。如今,上海及全国各地试行“政府补贴、公益票价”举措,是对高票价危机的绝好反击。像上海大剧院春节前迎来“京剧经典传统剧目2013新春展演”首台大戏《霸王别姬》,80元一张公益票,每场160张,让更多普通市民走进剧院。

  再如,文化创意产业的延展性开发不足——许多文化创意产业带有探索性、实验性质,先期未能进行长远与系统的规模化设计,导致即便在成功之后,都无法配套更多的延伸产品创作和延伸行业开发。

  克服上述瓶颈,需要集思广益、迅速“出招”。我在此抛砖引玉,争取发挥“鼓”与“呼”的作用。

  (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