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2013年02月05日 09:19   来源:工人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文化体制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报告科学把握当今文化发展趋势和我国文化发展方位,作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这对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将使文化赖以存在的体制环境发生更加深刻的变化,进一步推动文化与市场的接轨已经成为文化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既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文化资源配置的质量、效益和速度,拓展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和消费空间,又会使文化体制改革面临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近些年来,我国文化建设最鲜明的标志是改革创新,文化领域取得的一切进步的最根本原因也是改革创新;今后文化建设要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归根到底还要靠改革创新。

  经济全球化必然带来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全球化。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既为我们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推动我国文化走向世界、提高文化软实力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使我国文化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的文化体制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我国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参与文化市场竞争的能力还不强,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还没有转化为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如果不加快发展,形成我们自己的文化优势,就难以在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中站稳脚跟。

  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人们获取知识、传递信息、鉴赏文化的渠道和方式,既极大增强了文化的创造力和传播力,为催生新兴文化业态和新的表现形式提供广阔空间,也对占领新兴文化阵地、运用现代传播技术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与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文化技术创新体系,催生新的文化业态,用先进技术传播先进文化,不断增强我国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总之,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坚决破除一切妨碍文化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基本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形成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文化发展环境,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