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群体事件背后都有腐败

2013年02月28日 08:22   来源:法制日报   吴杭民

  近年来,国家在“三农”、社保、住房等民生领域,制定了大量的惠民政策。一些不法分子却从中侵蚀民利,给国家和社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专家认为,群众对民生领域腐败的“容忍度”较低,极易激化社会矛盾,亟须封堵制度漏洞。“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能直接激起老百姓和政府对立,成为局部恶性事件发生的导火索。”山西社科院副院长贾桂梓告诉记者(2月27日新华社)。

  这几年的反腐实践已经告诉我们,医疗、教育、住房、社会救济等民生领域已成腐败易发、多发地,很多大案要案往往就发生在这些与民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随着国家众多惠民政策的出台,一些不法分子也频频伸出黑手,而由于“国家在政策制定以后疏于对地方操作层面的监管”,贪腐分子得手容易,胃口也越来越大了。

  腐败,尤其是民生领域的腐败,不仅使公众的利益蒙受极大损失,更因为“群众对民生腐败容忍度低”,往往会引发事发地的恶性群体事件,正如山东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法泉在几年前指出的:一些重大恶性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的背后往往隐藏着腐败问题!

  这不是危言耸听,更不是哗众取宠,因为有太多血的教训警示着我们。2008年7月19日,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发生严重的警民冲突,造成两名村民死亡,17名村民、41名公安民警受伤,成为一起影响极为恶劣的群体性事件,是为“孟连事件”。云南省纪委在“孟连事件”后成立专案组深入展开调查,挖出了包括群体性事件责任追究、孟连县领导受贿、财政干部贪占财政资金3个系列串案窝案,共有33人涉案,其中厅级干部3人,处级干部11人,科级以下干部19人,涉及违纪违法资金近1亿元。当地纪委分析认为,各个案件相互交错,彼此牵扯,对最终发生群体性事件这一结果都起着直接或间接的推动作用。

  太多恶性群体事件因腐败而起,“孟连事件”无疑是“群体性事件背后往往藏匿着腐败”的一个典型。因为涉事地官员的腐败甚至是连片腐败,对民生利益的漠视甚至是极端漠视,民众的合法权益势必会受到伤害。而正是因为腐败的魔力,这些民众在利益受损后的救济渠道和申诉路径也成为了“泡影”。那些沉没的声音如果得不到及时“打捞”,造成百姓有苦无处诉的局面,势必会累成积怨,激化社会矛盾,最终成为爆发群体性恶性事件的导火索,给当地的社会稳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所以,铲除腐败、疏解民怨、保障民生,其实就是在浇灭恶性事件的导火索,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局面。令人欣慰的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近日在中纪委会议上强调的严肃查办的案件类型中,就有“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唯有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尤其是加大对民生领域腐败的惩治力度,民生才能安康,社会才能稳定。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