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好遥远”说的是监管更遥远

2013年02月20日 09:37   来源:大江网   范子军

  本来只有7天的春节假期,却被湖南省娄底市房地产管理局自行改成了10天。当记者询问该局工作人员缘何未按国务院的规定放假时,该局工作人员竟称:“国务院?好遥远啊!”(2月18日法制日报)

  春节长假结束,理应“收心”回归工作岗位,却总有极少数单位、部门或个人不能及时进入“状态”,迟到、早退,缺岗、缺勤,串门、聊天,不同程度地存在,个别单位干脆自作主张延长假期,群众办事进不了门、找不到人,大家心里的怨气可想而知。

  擅自将春节长假改成10天,本身就违规、理亏,可娄底房管局工作人员面对质疑竟毫不掩饰地表示“国务院很遥远”,俨然一副有恃无恐的架势。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国务院很遥远”说的是监管很遥远,甚而比国务院还要遥远。

  假日安排、作息时间,国务院管到了;转作风、提效能,中央不仅管到了,而且以身作则做出了示范。然而,从现有信息来看,形形色色的“假日病”或“恋假症”,诸如甘肃水川镇党委政府自行放假40多天等等,却多是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调查、暗访曝光,相关监管部门才“高度重视”、跟进处理。

  显而易见,“国务院很遥远”,并非果真指“天高皇帝远”,而是监管没有靠近、靠前监督,也在继续“放假”或“假寐”。因而,加强作风建设,监管部门既不能作壁上观,更有必要从自身做起;各种违规、违纪行为要查处,监管失察、失职同样必须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