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好遥远”的弦外之音

2013年02月19日 09: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佘宗明

  7天春节法定假期,却被职能部门自行改成10天。近日,有网友爆料,到湖南娄底房产管理局上门办事,遭遇“闭门羹”。当记者询问缘何未按国务院规定放假时,该局工作人员竟称:“国务院?好遥远啊!”(2月18日《法制日报》)

  春节收假,某些职能部门没“收心”,或是节后缺岗、超时放假,或是庸懒散,就已饱受诟病;而面对质疑,轻飘飘的一句“国务院好遥远”,难免给人火上浇油。

  春节放假7天,是休假制度框架内的刚性安排。节后到岗,则是职能部门的应尽之责。可娄底涉事部门自行安排放假,延长假期,违背了政策规定,也会造成公共服务“短路”。

  工作日缺岗,难逃惰政之嫌。对于质疑,相关人员轻佻地抛出“国务院好遥远”的说法。乍听起来,话很刺耳,但也为解剖政令不通提供了参照。

  “国务院好遥远”,未必就是官方说法。但就算是个人随口一说,它也是某些人侥幸心迹的真实表露:许多政策确有统摄性,但在落地过程中,却存在监管盲区。尤其是在有些地方或基层,监管鞭长莫及,为执行懈怠留下余地。

  监管触角迟钝,有些政策也就容易形同虚设。若职能部门脱岗频现,却鲜有严厉问责,又怎能抑制部分公务人员的惰政冲动?监管缺角,确实消解了政策威慑力。但归根结底,政令不通,源于“唯上”的施政心态,对民众诉求却疏漏或无视。而很多善政,也因执行疏漏而打了折扣。有官员曾痛斥“政令难出中南海”,而“国务院好遥远”,不过是为它提供了新注脚。

  “国务院好遥远”,透着一股肆无忌惮。但实质上,它不过是捅破了一层窗纸:官本位的根深蒂固,监管的缺角,尽在其中。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