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放烟花爆竹四宗“罪”

2013年02月06日 08:20   来源:新民晚报   季 颖

  过年放烟花爆竹,是传统习俗之一。然而,随着时间和环境的变迁,这个传统惹的麻烦,越来越多。

  第一宗“罪”:噪声扰民。除夕“迎新年”绵延到年初五“接财神”的烟花爆竹声,绝对是震耳欲聋。大人还能忍受,可知有多少孩子被吓得哇哇大哭?并且,有些只图自家喜庆不管别个休息的家伙,无论半夜还是凌晨,总爱“突然袭击”,扰人清梦。

  第二宗“罪”:火灾隐患。每年春节长假发生多少火灾?多少人伤亡?损失多少?大家留心过吗?幸亏人们防火意识增强以及消防部门扑救得力,统计数据逐年在下降。但这没啥值得高兴的,烟花爆竹导致的“乐极生悲”,杀伤力依然惊人。

  正因为上面两个显而易见的弊端,不少大城市,如香港、广州,多年前已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不甘寂寞的市民可选择电子爆竹过过瘾,而大多数人,已习惯了“安静祥和”的春节。

  事实上,烟花爆竹的危害,至少还有两个也不能忽视。

  第三宗“罪”:制造垃圾。放完烟花爆竹的朋友,开心了,爽了,留下一地纸屑,苦的却是环卫人员。他们凌晨就冒着严寒出来干活,为的是天亮后还一个清洁的街道。去年除夕夜,上海3万余名市容环卫职工通宵达旦清除爆竹垃圾近千吨。并且,放烟花爆竹如同烧钱,几百几千元一阵烟就没了。这些都与低碳减排和厉行节约的理念,背道而驰。

  第四宗“罪”:污染空气。1月以来,北方多地“十面霾伏”,上海也数次重度污染。大量的工业废气排放,激增的汽车尾气,中石油中石化“两桶油”质量不达标等等,都是炮轰的目标。大家是否意识到,我们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也助长了空气的恶化。去年春节,因燃放烟花爆竹,北京等地PM2.5瞬间蹿升近80倍!这是什么概念?前段时间北京空气污染“爆表”,PM2.5也不过是正常值的10倍。雾霾之中无贵贱,谁也不能“自强不吸”,我们实在没有多少干净的空气可以挥霍。

  有人说:过年不放烟花爆竹,就没有“年味儿”了。但为了营造这点“年味儿”,要付出多大的代价?严重的环境问题,已经不能支撑奢侈的生活方式,我们需要从自身开始,作出改变。有识之士呼吁:今年春节不放烟花爆竹。我顶一个。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