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黄金十年“幸福”路

2013年01月23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2至2012是共和国发展不平凡的“黄金十年”。

  在共和国铿锵前行的雄浑交响里,余姚以改革发展走在前列的动人姿态,奏鸣着自己独特而响亮的乐音。

  十年间,“东南名邑”经济建设更上层楼,改革步履坚实有序,民生难题次第破解;十年间,“文献名邦”文化发展花团锦簇,“文明崇德”深入人心;十年间,生活在此的新老余姚人幸福指数更是一路攀升。

  连续三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份荣耀也由此坚实铸成。

  幸福源泉之一:打造古城雄厚经济实力

  忆往昔,筚路蓝缕勤创业;看今朝,精彩纷呈抒豪情。

  这十年,余姚作为全国百强县(市)方阵中的佼佼者,一直坚守着实业立市的发展理念。在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中,姚江儿女紧扣时代律动的脉搏,发扬“崇文崇德、开明开放、创新创优”的精神,以“五大跨越”为目标,谱写了一曲曲雄浑激越的改革乐章,幸福城市的经济基础不断夯实。

  这是一组振奋人心的数据和荣誉:刚刚过去的2012年,预计全市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8亿元,增长8.3%;公共财政收入112.8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1.69亿元,均增长12.1%;固定资产投资361.54亿元,增长3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亿元,增长15.5%;自营进出口总额78.9亿美元,增长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37308元和17922元,分别增长11%和11.5%。

  数据和荣誉背后,是这十年来余姚加速提升产业能级,产业结构不断得到优化。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全市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16.8万亩、宁波市级农业产业基地15个,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综合强县”称号。目前已形成杨梅、榨菜、茶叶、蜜梨等十大特色农业产业。

  工业经济转型提速。先进特色制造业基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传统产业改造和高新产业培育同步推进,新产品产值、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比重分别达到25.9%和27.3%。实施国家级科技项目107项,先后荣获“中国优秀创新型城市”和“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称号。“人才强市”建设成效明显,引进各类中高级人才3万余人。

  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城乡商圈布局基本确立,专业市场、休闲旅游、会展物流、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等产业蓬勃发展,中国塑料城“三位一体”港航物流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海洋经济加速发展。2011年全市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24 .3亿元,被授予“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浙江十大市场强县”称号。

  幸福源泉之二:城市化让山水城添魅力

  今天,当我们的目光投向熟悉而又日新月异的四明大地,在姚江两岸,在河姆渡畔,一个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魅力之城呈现在我们眼前。

  我们可以看到,这座城市的功能更加完善。近年来,余姚在拉大城市框架的同时,着力强化城市功能的提升,“一核、二副、三片区、多节点”的市域发展总体格局基本形成,新一轮土地利用规划、中心城区规划、乡镇规划等修编完成,城市化率达到55%,基本构建起了十分钟购物圈、医疗服务圈、行政服务圈和十五分钟文化活动圈。

  我们可以看到,这座城市的形态更加靓丽。通过实施一批商业区块、历史街区、城中村和市政公用设施的综合改造和有机更新,不断加快建成区“退二进三”步伐,着力做靓城市形态。放眼四明大地,泗门卫星城市建设全面推进,梁弄、马渚、陆埠等中心镇建设步伐加快,城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和中心村培育全面启动,山区人口“内聚外迁”、老区帮扶等工作不断深化。

  我们可以看到,这座城市的特色更加明显。实施“显山露水、绿色余姚”建设工程,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扎实推进,城乡绿化水平不断提升,落后产能淘汰、重点区域环境治理成效明显,被列为省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并先后获得“省园林城市”、“省卫生城市”、“省示范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

  我们可以看到,这座城市的人居环境更加优越。城市再造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南雷路两侧、西南组团、塑料城中央商务区、城东新城等重点区块建设成效明显。公交发展、断头路打通、老住宅小区整治改造等工作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45平方公里。随着一大批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城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幸福源泉之三:民生关爱普照四明大地

  “出有公交、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十年来,余姚走出了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民生建设之路。“幸福”这个词的内涵和外延,在余姚不断得到新的诠释。

  民生理念牢固树立。民众的幸福,是政府的施政旨归。余姚牢固树立“民生是第一追求”的理念,把每年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改善,深入实施“民生关爱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民生实事工程,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民生举措惠民利民。民生行动计划致力于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切身、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进展喜人;区域卫生一体化加快推进,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整合全社会救助资源,建立健全困难群众长效救助机制;城乡公交全面实现一体化;“平安余姚”、“法治余姚”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总体保持和谐稳定;“幸福家乡欢乐游”、发放老年人春节慰问金、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实事工程惠民成效明显。

  民生成效日益明显。人民生活质量不断得到新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3611元和16074元。“331”住房保障计划深入实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5.3平方米。城乡居民乐业增收计划深入实施,累计帮助20.8万人次实现就业再就业,创建成为宁波市级“充分就业市”。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提升,十五年教育普及率达99%,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6%。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