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扩大消费需求

2010年08月02日 08: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丁俊发

主讲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丁俊发

  1940年2月8日生,江苏张家港人,196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后留学、工作于法国。1967年回国后,历任机械工业部办公厅副主任,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物资部办公厅主任,国内贸易部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国家内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等职。现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中国海事仲裁委副主任、中国贸促会物流行业分会会长、东北亚物流学会名誉会长等职。

  长期从事流通经济学、消费经济学、现代物流学研究,主编或独著10多本著作。2008年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予“中国物流改革开放30年突出贡献人物”荣誉称号。

  核心观点

  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我国居民消费率较低,可开拓的空间很大。当前我们要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主要着力点,通过完善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等,多措并举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本期看点

  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和长期战略方针,也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首要任务。要在处理好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增加投资与扩大消费等关系的前提下,着力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努力实现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

  本期《经济大讲堂》的主讲话题是“多措并举扩大消费需求”。主讲人丁俊发深入分析了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和影响我国消费的几大因素,并对如何提高居民消费率和目前应着力培育的消费热点进行了多方面的阐述。

  扩大居民消费是扩大内需的重点,我国居民消费率较低,可开拓的空间很大。当前,我们要把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增强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持续拉动作用。

  ———编 者

(责任编辑:侯彦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