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大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2010年06月21日 08: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马志刚

  本报讯 记者马志刚报道:最近,在由江西景德镇市委、市政府,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景德镇陶瓷文化遗产高层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景德镇陶瓷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及古窑民俗博览区旅游业发展的现状,比较深入地探讨了文化与经济的关系,提出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当今时代,文化与经济日益交融,在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同时,文化的经济功能明显增强,经济的文化含量不断提高,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产业对促进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贡献越来越大。从景德镇陶瓷文化保护和发展的实践看,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文化遗产,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发展文化产业,对于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文化产业在优结构、扩消费、增就业方面的重要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提出,我国不少地区都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只要善于在市场化、产业化、科技化上率先突破,就能把文化资源变成现实财富,促进本地区的跨越式发展。专家们还强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能源、环境等瓶颈制约越来越突出,而文化产业的一大特点是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是受资源、能源、环境瓶颈制约不大的新兴产业之一,各地应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休闲、电信、交通等产业相融合,使文化产业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侯彦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