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产业驱动轮转起来

2015年04月15日 09:11   来源:人民日报   杨晓东 张晓欢

  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对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的贡献越来越大,已成为许多经济体的支柱产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平均为5.26%。文化、娱乐而不是那些看上去更实在的汽车制造、钢铁、金融服务业,正在迅速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的驱动轮。

  在我国,文化产业日渐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这突出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第一,在北京、上海、江苏、湖南、湖北、广东等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超过5%,成为新的支柱产业。第二,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金融、设计、服务、旅游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催生了信息化时代的新业态,必将有力促进我国经济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第三,我国文化服务贸易增速在全球领先,文化服务贸易的国内外市场需求和市场供给能力有较大提升空间。第四,中西部地区若能充分利用文化产业发展与相关产业融合的优势,创造新型文化融合发展业态,必将大大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第五,实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将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不难看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培育好文化产业这一新的增长点,对于驱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意义重大。让文化产业驱动轮转起来,需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促进文化市场繁荣发展。

  政府职能由办文化、管文化转向服务文化。政府职能应从微观管理向宏观调控转变,强化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重构文化管理职能系统。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减少直接控制和具体干预,做到不越位不缺位。政府应为文化产业发展做好服务,搭建文化服务平台,为各类文化主体发展创造良好的生产和经营环境、竞争环境、创新环境、消费环境。

  加强部门协调,使相关政策形成合力。参照科技行业建立健全文化创意产业的管理体制,提高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力度,进一步明确各成员部门在文化创意产业的统计监测、空间布局、人才建设、项目投资等领域的工作职责,完善部门间沟通协调机制。同时,鼓励地方建立文化产业咨询委员会、行业协会联席会等社会组织和行业组织,构建各类企业、协会组织、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决策的平台和机制。

  推进文化院团改革,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将转制院团纳入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范围,鼓励和引导其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为转制院团解决排练演出场所问题。多渠道筹措资金,切实加大演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增强文化院团的市场活力和竞争力。

  加快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促进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以数字化内容、数字化生产和数字化传输为特征的战略性新兴文化业态,促使不同产业门类合理布局、传统产业与现代产业良性互动。建立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新机制,培育面向制造业、金融业、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专业设计创意机构,扶持文化创意企业发展,形成以文化创意产业引领相关产业升级的良好局面。

  将文化开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文化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文化传播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了解,增信释疑,凝聚共识,推动国家间政治互信、政策协调。稳步推进示范项目建设,可以文化领域先行,与周边国家共同规划建设有影响的项目,让当地社会和老百姓切实分享合作成果,起到示范效应。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