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是一个渐进目标

2010年03月20日 07: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如松

  当今世界面临三大生态风险:以气候变化、经济振荡和社会冲突为标志的全球生态安全问题,以资源耗竭、环境污染和生态胁迫为特征的区域生态服务问题及以贫穷落后、超常消费和野蛮开发为诱因的生态健康问题。它们都与经济增长方式有很大的关系,而化石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和不合理利用已成为这三大风险一个主要的罪魁祸首。

  温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了全面推进包括生态文明在内的五大建设,大力开发低碳技术,提出努力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 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取得新进展的新要求。

  低碳发展的科学基础是生态学。我们要着力提高全社会的生态意识、生态知识、生态技术和生态文明水平,全面体现生态学的竞生、共生、再生和自生机制, 积极鼓励开拓型、适应型、循环型和整合型的进化式发展,大力宣传生态整合型的低碳技术、低碳生活,逐步走向一个环境经济和谐的低碳生态社会。

  应当指出,低碳社会是一个渐进性、进化式的长远目标,只能逐步逼近,不能下猛药。我国现阶段尚处于工业化起步和快速发展的阶段,基础设施、能源交通、冶金化工的发展都是以化石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为基础的增碳和高碳发展,近期内要实现低碳、降碳甚至零碳经济十分困难。

  有七千年悠久历史的我国传统农业虽然是一种低碳经济,其再生和自生能力很强,但生态效率和发展实力低下,其实是一种低速经济,与又好又快、平稳较快的发展方针相悖。虽然在一些生态涵养区可行,却需要发达地区提供一定的生态补偿来平衡。如果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一样回到低速发展的起跑线上平起平坐,只能是富国越来越富,穷国越来越穷,这是不公平的, 也是不可共生和不可持续的。

  我们不能只满足于节能减排、污染治理,还要开源增效,进行生态建设。要把污染治理、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和生态政区建设相辅相成一起抓,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观念更新、体制革新和技术创新。要将环境保护改为环境保育,污染治理加上生态建设,从污染物排放的总量管理走向生态系统质量和生态服务功能与过程的管理。要把提高生态效率、减小生态足迹、强化生态服务、调谐生态关系与碳减排措施结合起来,同步减缓全球、区域和人群健康三个尺度上的生态风险。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存环境才能得到切实有效的改善。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胡可璐)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