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犬令”虚设的惰政之害

2009年12月17日 06:50   来源:新民晚报   邓伐檀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呼和浩特市公安部门将对违规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的行为开展集中清理整治行动。而此次行动,起因于11月26日,一名4岁男童被3条狼狗活活咬死。据了解,“2005年呼和浩特市就颁布了城市居民禁止饲养大型犬的‘禁犬令’,可平时没有执法部门来监督,‘禁犬令’基本没起到什么作用。”

    用一个孩子的生命来唤醒执法,这个代价实在太大了。这不能不归咎于“惰政”之害:它把各种政策法规变为一纸空文束之高阁,导致社会管理领域的失序,不仅损害了法规政策本身的公信力,更必然会危害公共利益,包括公民的人身安全。在“惰政”之下,社会管理领域势必出现真空地带,不仅非法养狗将屡禁不止、肆虐成害,而且还会有更多的社会安全隐患层出不穷。由于“惰政”的存在,许多好的法规政策在实际生活中难以落实,社会风险防范机制被削弱,恶狗伤人致死便是最令人痛心的例子。

    要根治“惰政”,必须进一步改革和健全相关制度,切实发扬民主,加强对权力的监督约束,促使各项良法善规的认真落实,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但愿这次恶狗伤人致死事件,不是仅仅迎来一次性的“集中清理整治行动”,而是相关政策法规的真正落实。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