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逆城市化”喜中带忧

2009年12月08日 09:16   来源:解放日报   徐 敏
    地理学有个专业术语叫“逆城市化”,是指当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诸如交通拥挤、污染严重等各种城市问题与压力出现时,会出现城市人口向郊区乃至农村流动的现象。大学生就业的“大城市情结”渐渐变淡,择业地转向中小城市、转向郊区农村,这其中也有“逆城市化”的味道。

    “京、沪、穗、深”曾一度是大学生就业的首选之地,大连、厦门等二线沿海发达城市次之。如今,在大城市生活持续增长的各种压力,使一部分大学生打破狭隘的地域观念,在更广阔的空间寻找工作岗位。一项对全国范围内7000多名2009届毕业生的调查显示,34.2%的人就业首选省会城市或发达地级市,26.4%的人首选普通地级市,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则降到了第三位,约为24.7%。

    就业观念的变化折射了大学毕业生的理性。每个人都追求幸福生活,而“幸福指数”是由许多指标构成的。薪酬、生活成本、工作压力、发展前景、亲情维系等,都包含其中。大城市繁华却“居不易”,小地方比较单调却能生活得舒适平静;大城市优质岗位多,但人才拥挤;小地方竞争激烈程度小一些,优秀人才更容易冒出来。如今,大学生求职注重“多元化”审视,学习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寻求“平衡点”,这是一种可喜的进步,也有利于缓解我国高学历人才地域性、结构性短缺的现象。

    但是,学生的理性就业并不能掩盖“逆城市化”背后的问题。高房价,成为一道深深鸿沟,将外地大学生与大城市隔开。即便是非常优秀的年轻人,找到了一份收入不菲的理想工作,想在大城市里驻扎下来,也十分不易;再想到若干年后买房、结婚、生子,更是心里压着一块大石头。如果许多优秀人才因为大城市的高房价而转战别处,久而久之,大城市的人才集聚效应可能会削弱。但愿,这是杞人忧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