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卫生局的破冰之举

2009年11月30日 07:06   来源:红网   皇甫天
    2009年11月,由云南大理市卫生局出资、10多名防艾志愿者负责经营的以同性恋为主体顾客的酒吧即将正式营业,卫生局和志愿者们计划通过酒吧的平台给同性恋提供安全的知识,让他们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目的在于预防艾滋病。(11月29日《新京报》)

    同性恋酒吧国内早已有之,但据笔者所知,由政府部门出资的,大理这还是第一家。此举的意义不在开酒吧本身,而在于终于有政府部门以公开接纳的方式来“破冰”,是开明之举,有象征意义更有实际意义。

    需要注意的是,同性恋不但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且这种性取向是遗传的,是人性里的东西,是不可能彻底改变的。换言之,因为难为社会所容纳,他们不免要隐藏自己,给自己带来精神负担,而如果屈从于社会压力选择异性恋,那么不仅压抑了人性,也会伤害了异性伴侣。要同性恋者改变性取向,就如同要求异性恋者去过同性恋的生活一样是不合理、不人道的。

    很早以来,同性恋就一直被人们所妖魔化和误解,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这个群体的处境都可以说是艰难的。虽然如今社会开明了不少,但不少人对于同性恋的妖魔化和误解依然存在,仅从一些网友对这则新闻的评论就可看出不少端倪,而在2007年,知名演员孙海英更是说同性恋是犯罪,今年7月,有女同性恋者献血被拒,也都说明了当前社会对同性恋的误解程度。

    另外,本月24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上海表示,同性性行为所引起的艾滋病传播已经占到传播总数的32%,这是个不小的比例。当然,并不是像有些人误解的那样——将同性恋和艾滋病划等号。中国仅男同性恋者就有1800万左右,感染率达到5.9%,这和其中一部分人缺乏相应的安全知识有关,如此次大理防艾志愿者在发放男同性恋专用安全套时,就有一些人不会用。安全知识的缺乏和相应社会工作不够不无关系,而社会对他们不够宽容、较难接纳他们,使得他们要隐藏自己的行为,这样转入地下,也容易出问题。

    因此,要打破这些误解,普及安全知识,就需要更多的人和机构参与进来,尤其是政府如果能站出来做一些事情,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的,之所以说大理政府这是破冰之举,这也是意义之一。

    每个人都有按自己方式生活的权利,尤其是先天的生活方式,只要不危害社会影响他人,我们都应该尊重、接纳他们。笔者非常希望,大理政府此举能开国内之先河,这不仅是同性恋者的福音,也于社会有益,也更是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举。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