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高校毕业生入伍要算好“五笔账”

2009年11月11日 08:12   来源:荆楚网   王涛
    今年是大规模征集高校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工作的开局之年,为了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国家已连续出台八项优惠政策,从到部队的发展到退伍以后的就业,都做了周密设计。军队敞开征集应届大学生毕业生,不仅能单纯的缓解社会就业压力,更重要的是对提高军队的兵员素质,改善部队知识结构作了长远战略部署,各级各类征兵机构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帮助高校毕业生入伍算好“五笔账”。

    算好政治账。“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近年来,军队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对兵员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把高学历青年输送到部队,直接关系到人民军队的建军质量。从2001年2000余名大学生入伍,到今年将有13万大学生进军营,年度总量扩大了近60倍,部队的每个班排都将有大学生士兵,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吸收大学生入伍,具有一定规模数量的大学毕业生入伍,将从源头上改变部队兵员结构,提高兵员素质,增强军队战斗力,这对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算好经济账。当兵尽义务,学费有保障。为鼓励高等院校毕业生积极应征入伍,从2009年起,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等院校毕业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补偿。国家对每名高校毕业生每学年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的金额,最高不超过6000元。高于6000元的,按照每年6000元的金额实行补偿或代偿。低于6000元的,按照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本息两者就高的原则,实行补偿或代偿。如果是本科毕业生应征入伍,按照最高一学年6000元学费,服役2年就可以拿到大学4年全部的24000元学费返还。应征入伍后,每月还可以享受当兵津贴,衣、食、住、行、医等开支全由部队负担,这些加起来也是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并不比两年直接去工作的收入低。

    算好前途账。好男儿当兵去,志在四方保家卫国。军营是一座锤炼人才的大熔炉,有了当兵的历史,就能积累财富,磨砺人生,增长才干,实现人生价值。可以说大学生参军后,无论是现役,还是退役,都能够保障充分,前途无量。军队从今年起,专门出台了选拔优秀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工作有关政策规定,保证了一定比例的大学生士兵将进入军队干部队伍长期服役。同时,国家对退役安置问题明确了相关规定,也让大学生吃下了“定心丸。”比如:参加政法院校为基层公检法定向岗位招生考试时,优先录取;具有高职(高专)学历的,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退役后三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立二等功以上的,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可根据需要参照应届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手续;农业户口大学毕业生按非农户口征集,享受城镇退役士兵同等待遇。

    算好就业账。人生多一种选择,就业就多一条渠道。随着就业问题的日益突出和就业工作的日渐重要,大学毕业生也需要面对就业压力大这个事实,就业形势严峻不仅由于新成长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三碰头”导致的,更重要还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国家为了减轻大学生就业压力,从政策层次鼓励出台应届大学毕业服义务兵役的八项优惠政策,既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大学生群体的特殊关爱,更重要的也是一种神圣光荣的就业形式。这些优惠政策对于缓解就业压力,提高大学生退伍后适应社会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算好成才账。自古军营多俊才。大凡历史名人、英模人物和社会名家有许多都有过当兵的经历,军营不仅能够磨炼坚强的毅力、独立的能力、严明的纪律,而且可以使其练就成强健的体魄、顽强的作风和沉稳的心理。当兵两年将会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磨刀石”,军营生活丰富多彩,不同的岗位会带来不同的收获,只要热爱军营,安心服役,勤奋敬业,肯定会大有作为、终身受益。军队是个大舞台,部队是所大学校,军营给大学生提供了成长成才的平台。设想即便是退伍后,有高等教育的文化背景,加上军营历练的特殊经历,无疑将是地方社会建设的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