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展现美好中国形象 入境旅游发展前景广阔

2023年11月0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入境旅游的发展,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步,它以旅游为载体,以文化为内涵,在润物细无声中推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交融,搭建起民间友好交往的桥梁,向世人展示着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国入境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加快入境游恢复发展,展现美好中国形象,有赖于各方持续共同努力。

  北京爬长城,西安看兵马俑,上海逛外滩,杭州游西湖……今天的中国,既拥有悠久历史,又充满发展活力,它深深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目光。从中国内地到港澳台,从亚非拉到欧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通的,而畅游神州大地,则是无数人心中共同的愿望。

  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围绕加强入境旅游工作,提出了实施入境旅游促进计划、优化签证和通关政策、恢复和增加国际航班、完善入境旅游服务、优化离境退税服务、发挥旅游贸易载体作用等具体措施,明确传递出积极的政策信号。

  入境旅游是一个国家旅游竞争力、文化吸引力乃至综合实力的直接体现。中国入境旅游的发展,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步,它以旅游为载体,以文化为内涵,在润物细无声中推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交融,搭建起民间友好交往的桥梁,向世人展示着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19年,包括港澳台同胞和外国人在内,入境旅游人数达1.45亿人次,其中外国人3188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达1313亿美元,其中外国人在华花费771亿美元。无论人数还是收入,2019年都是我国入境旅游市场迄今为止的高点,但收入占比仍然不到当年GDP的1%。而从世界范围看,入境旅游收入在GDP中的占比通常为1%-3%。这对中国入境旅游行业来说,也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三年疫情让我国旅游市场受到严重影响,其中出入境旅游更是遭遇断崖式下跌。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政策调整,旅游三大市场中,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都实现了强劲复苏,并在国庆假期迎来客流高峰。与此同时,虽然前三季度入境人数同比增长迅猛,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仍有相当差距,受种种因素制约,入境旅游恢复相对缓慢。

  入境便利化问题,是多年来困扰入境旅游市场发展的主要难题,疫情三年更是雪上加霜。今年以来,随着诸多针对性举措陆续推出,有利于入境旅游加快恢复的积极因素也在累积。从放开入境团队旅游业务到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从微信、支付宝全面开放绑定主流境外银行卡到数字人民币推出境外银行卡“先充后用”功能,从部分签证申请人免采指纹到入境人员免填健康申明卡,一项项举措无疑有助于进一步提振行业信心,推动入境旅游市场全面复苏。

  当然,受国际往来航班量降价升、行业人才大量流失、产业链正在重构、境外游客出游意愿下降等因素影响,我国入境旅游的恢复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为此,各地各有关部门不仅要在提升入境便利化程度、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功夫,还要与文旅企业一起,积极做好入境旅游宣传推广工作,让“你好!中国”国家旅游形象在世界各地深入人心。而对广大文旅企业来说,产业链的重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企业要充分发挥自主性,加快涉外导游等人才队伍建设,精准把握市场需求,积极推动产品创新,以吸引更多境外游客。要知道,入境旅游市场的客户来自全世界,面对的市场竞争同样也是全球性的,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加快入境旅游恢复发展,展现美好中国形象,有赖于各方持续共同努力。(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发展入境旅游 展示真实中国

     入境游须锚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展现美好中国形象 入境旅游发展前景广阔

2023-11-05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