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消费潜力更充分地释放出来

2023年11月0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消费数据的“亮眼成绩”与人们眼里的“烟火日常”互为表里、相互印证。热门景点人头攒动,网红餐厅排队等号,影院剧场观众爆满,特色街区熙熙攘攘,文旅融合沉浸体验……消费恢复乃至升级的背后,是人们消费信心的恢复以及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

  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

  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商务部将2023年确定为“消费提振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今看来,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成效、“消费提振年”的成色确实不错。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万亿元,同比增长6.8%。特别是三季度以来,恢复态势更趋明显。另外,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3.2%,比上半年提高6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贡献率达94.8%,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为经济回升向好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消费数据的“亮眼成绩”与人们眼里的“烟火日常”互为表里、相互印证。热门景点人头攒动,网红餐厅排队等号,影院剧场观众爆满,特色街区熙熙攘攘,文旅融合沉浸体验……消费恢复乃至升级的背后,是人们消费信心的恢复以及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

  消费提振,一方面缘于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实体产业不断加速复苏。在此背景下,对于未来发展有信心,人们才敢消费、愿消费。另一方面缘于政策措施出台及时有力。比如,7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围绕6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政策举措,力求长短兼顾、务实有效。又如,9月份,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积极组织开展“金秋购物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加快推动促进汽车、家居消费等政策措施落地落细,优化消费供给,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此外,各地各部门也在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一些地方结合自身特色,挖掘并盘活文旅资源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同时研究适应现代人心理特点的创新消费场景,开发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消费新潮,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等等。

  但同时也要看到,尽管当前消费市场恢复和扩大保持良好势头,但其基础尚不牢固,潜力尚未充分释放,对标消费升级的市场大逻辑,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也仍需提升。因此,各地有关部门还要进一步落实好税费优惠等各项纾困措施,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发展向好。可以说,稳住了各类经营主体,也就稳住了就业,稳住了人们的“钱袋子”“饭碗子”。收入有保障和良好的预期,人们才敢消费、愿消费。值得一提的是,良好的消费环境也是提振消费信心、促进社会消费的重要一环。全链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全流程优化消费体验,以“绣花”功夫打造更便捷、更舒心的消费环境,方能不断固根本、利长远。

  消费旺,经济强。消费,是观察经济运行状况的一个窗口。产品质量还有提升空间,新兴消费还需发展壮大,消费环境还能继续改善,消费能力还要持续增强……踏踏实实化解这些难题,让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亿万中国人的消费潜力就能汇小溪成大河,为拉动经济增长提供更强动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提振消费,让民众想买、敢买、放心买

     创新夜经济新业态 打造居民消费新引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让消费潜力更充分地释放出来

2023-11-0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