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打通绿色出行“堵点”,要做好“绣花功”

2023年09月2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一个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需要政府、企业、公众等多方来共同建设,并不断完善。这就要在民情民意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利用先进科技手段来智慧赋能,使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只有做好城市治理的“绣花功”,打通“堵点”、消除“痛点”、解决“难点”,才能让绿色出行更有吸引力,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

  人享其行是交通追求的目标,绿色低碳是交通发展的底色。山西太原,汾河自行车道已成为城市中轴线上的亮丽风景,不少市民在上面酣畅骑行;山东济南,数十辆小型新能源公交车穿行于小街小巷,打通了沿线社区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广东广州,本是地铁车站的南沙客运港站,因其洋溢着“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特色,每天都吸引着众多乘客驻足打卡……

  近年来,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我国绿色出行的政策制度不断健全,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等城市绿色出行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绿色出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并逐渐成为社会时尚。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年客运量达547亿人次;全国共有城市公共汽电车70.3万辆,其中新能源公共汽电车超54万辆;54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运营,运营里程超9700公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超1500万辆,日均使用约3000万人次。

  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它既是碳排放的主要源头之一,也是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主体。对城市而言,绿色出行不仅是一种高效出行的方式,也是一条有效减碳的途径。在城市碳排放严控、交通需求持续增加的双重挑战下,倡导绿色出行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燃油私家车少开一公里,绿色出行多走一公里,环境就增添一份美好,人人都是受益者。这样的道理大家都明白,而从理想照进现实,不仅需要做好宣传引导、加强政策支持,也离不开更多的精细化治理。

  例如,每年中小学开学,学校门前总是塞满了各式各样接送孩子的车辆,交通一下子就变得拥堵起来,这是很多城市上班族最直观的感受。又如,不少城市的非机动车道上,大量汽车或停或行,甚至把骑行者逼上机动车道。再如,地铁站和公交站相隔太远导致换乘不便的情况,在很多地方也都存在。这些都时刻提醒着我们,绿色出行还有不少“堵点”需打通,要真正实现人享其行,除了事先做好统筹规划外,还得针对各种细微问题精准施策。像济南的“小巷公交”,就是一个可供借鉴的成功案例。

  就全国范围来看,北京的公交系统是较为完善的,但中小学门前的定时拥堵,长期以来也是“老大难”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1日起,北京创新推出了通学公交车服务,将中小学生上下学纳入公共交通保障范畴,并在朝阳、海淀、丰台和西城4个区试点运营,虽然目前覆盖学校和运送人次还不多,但按照计划,明年会在全市范围推广。这样的有益探索,无疑也是值得肯定和提倡的。绿色出行的普及,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进步总是在点滴积累中产生质变。

  一个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需要政府、企业、公众等多方来共同建设,并不断完善。这就要在民情民意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利用先进科技手段来智慧赋能,使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只有做好城市治理的“绣花功”,打通“堵点”、消除“痛点”、解决“难点”,才能让绿色出行更有吸引力,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为绿色出行“加油”

     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打通绿色出行“堵点”,要做好“绣花功”

2023-09-29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