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超长黄金周”呼唤文旅消费品质升级

2023年09月20日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当其他城市还停留在“漫步”的思维里寻找发展机遇时,有的地方已经开始另辟蹊径,深挖骑行、游船休闲消费需求。这不仅为当地经济拓展了新“赛道”,打开了新思路,也为文旅消费市场扩容提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今年以来,我国旅游市场呈现有序复苏的良好态势。从“五一”小长假,到暑期旅游高峰,大众持续高涨的出游热情,给整个文旅消费市场注入更多活力与动力。中秋、国庆双节“超长黄金周”在即,“探亲+旅游+亚运”等多重需求交织,机票、酒店价格同步上涨,旅游产品预订迎来高峰。

  数据显示,9月15日,“超长黄金周”假期首日的火车票开售,当日售出火车票2287.7万张,创出单日售票量历史新高。杭州西湖、西安大唐不夜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等热门景区周边的多家酒店,涨价幅度均在50%以上。某旅游平台9月13日发布的《国庆节假期出游风向标》显示,国庆节假期的国内游产品预订量比去年增长近6倍。除了国内旅游,难得的超长假期也让不少人规划起出境游。根据平台数据,早在8月底,中秋、国庆假期出境游产品就已经供不应求了。

  如今,旅游休闲消费已成为国人假期标配。各地积极推动文旅产业跨届融合,探索形成更多富有新意的文旅消费模式。有的人去博物馆来一次“盖章式旅游”,有的人“为一场演唱会奔赴一座城”,还有人选择“城市漫步(City Walk)”“城市骑行(City Ride)”“城市游船(City Boat)”等别有洞天的假日休闲方式。无论哪种方式,都是文旅消费潜力不断释放的体现,更是消费品质持续升级的过程。可以看出,未来文旅消费的作用还将进一步凸显。

  “超长黄金周”来临,不仅呼唤市场服务水平相应提升,也考验着各地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智慧。为了有效解决“坐地起价”“价格刺客”等痛点,有关部门应及时加强监管,并发布倡议、消费者警示,相关旅游平台也应诚信经营、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确保消费者能有良好的出行体验。而此前的“一票难求”、热门景点人满为患等问题,也提醒我们应该在完善休假制度、盘活城市更多特色资源等方面继续做出努力,让人们放下“请假羞耻”和“价格焦虑”,随心所欲地享受假期。

  当前,我国旅游市场特点呈现出“市场下沉、消费分层、总体升级”的趋势,同时,也存在旅游供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其是优质旅游产品供给不足。也就是说,各地旅游市场仍需修炼好内功,向创新找思路、以转变求突破,从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旅游产品供给。

  就拿“城市骑行”“城市游船”来说,当其他城市还停留在“漫步”的思维里寻找发展机遇时,有的地方已经开始另辟蹊径,深挖骑行、游船休闲消费需求。这不仅为当地经济拓展了新“赛道”,打开了新思路,也为文旅消费市场扩容提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超长黄金周”机会固然难得,但毕竟不是常态,要更好地满足大众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必须不断推进创新升级,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促进消费、提振信心,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让“超长黄金周”更好释放旅游消费潜力

     点燃“超级黄金周”更多消费激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超长黄金周”呼唤文旅消费品质升级

2023-09-20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