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工业遗产这座富矿,不仅属于当代

2023年09月1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人们往往对历经上百上千年的古董充满敬畏感,却鲜少给予我们父辈甚至我们自己手中诞生的文明产物以呵护。实际上,工业遗产不仅是几代人青春奋斗的地方,也记录着企业不可磨灭的发展历程,更承载着中国制造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历史记忆。

  “咱们工人有力量,嘿,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嘿,每天每日工作忙,盖成了高楼大厦,修起了铁路煤矿,改造得世界变呀么变了样……”听到如此大气磅礴的歌曲,仿佛我们又回到了父辈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里。

  不知道他们当年是否有过“工作那么努力,工资却没涨多少”的惆怅,如今我国已建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这足以让他们为之自豪。时代变迁日新月异,或许有人会问,相比装修得富丽堂皇的博物馆、散发着人文气息的故居里弄,那些不再机器隆隆的厂房、不见烟尘滚滚的高炉还有什么利用价值吗?

  当然有、必须有。人们往往对历经上百上千年的古董充满敬畏感,却鲜少给予我们父辈甚至我们自己手中诞生的文明产物以呵护。实际上,工业遗产不仅是几代人青春奋斗的地方,也记录着企业不可磨灭的发展历程,更承载着中国制造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历史记忆。

  正因为如此,从《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到《国家工业遗产管理办法》,再到近日发布的第三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我国近千处工业遗产的保护工作正在逐渐完善。应该看到,现在对工业遗产的定义是很严谨的。比如这次发布的名录,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红色工业遗产”为主题,收录了成渝铁路、马兰基地、渤海船厂等100个具有重要开创性、引领性、标杆性的工业遗产。

  正视工业遗产的价值,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而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和模式则不可缺少。北京首钢园将冬奥会滑雪大跳台与昔日的炼钢高炉完美结合,成为闪耀新地标;上海杨树浦工业区将上海最大的工业码头区设计成“滨江亲水游览带”;重庆鹅岭贰厂文创公园将曾经的印刷厂变为集艺术工作室、博物馆、公共体验区等为一身的个性空间……近年来,各地诸多工业遗产实现华丽“变身”,促进着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往休闲“打卡”,这正是我国社会充满创造力和生机活力的缩影。

  可以说,把工业遗产视为历史人文的一种景观和环境,那么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也就应运而生。值得一提的是,当我们漫步在这样的“城市新地标”中,请不要忘记那些曾经作出贡献的人们。这也是发布首批中国工业遗产背后工程师名录的初衷吧。庄心丹、陆孝彭、孙家栋等86位工程师,以及我们的父辈,作为中国工业化进程的亲历者,他们已将接力棒交给了下一代。必须强调,职业选择无关对错,但我们仍然要对当下投身实体经济的年轻人报以最大的敬意。高端芯片、光刻机、可控核聚变商业应用、人工智能……攻克这些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我们同你们一样有期待、有信心。

  “轻轻叫醒沉睡的心灵,慢慢张开你的眼睛。”我们铭记和敬畏那个时代、那群人的历史痕迹,也冀望明天会更好。工业遗产是一座富矿,它不仅属于当代,更属于未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名录扩容给工业遗产保护加码

     活化利用工业遗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工业遗产这座富矿,不仅属于当代

2023-09-17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