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热土

2023年07月3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引资质量持续提升,充分说明我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得到了众多国际投资者的认可。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升级,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引进外资的质量也必将日益提高。

  跨国投资活力是观察经济发展态势的重要窗口。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达到2.4万家,增长35.7%;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7.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引资增长28.8%。

  应当看到,经济从起步到腾飞,不能没有资本要素的牵引作用。世界很多国家都把吸引外资作为推动本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出台相关政策举措,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今年上半年,我国引资质量持续提升,充分说明我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得到了众多国际投资者的认可。

  这样良好的局面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源于我国完整的产业体系、超大规模的市场、稳定的社会大局、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等综合优势,也因为我国毫不动摇实施了一系列吸引外资的高水平开放举措,切实保障了外资对安全、回报和市场的期盼。

  比如,2020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这是以法的形式着力于投资促进和保护,为外企在华投资兴业创造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同时,也标志着在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中,中国迈出关键一步。又如,2021年10月,《“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正式印发,从7个方面明确了23项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为未来利用外资发展指明了方向。去年下半年,《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着力解决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此外,引资质量持续提升也彰显出我国产业链层级不断提升和价值链水平不断攀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要合适的“温度”和“土壤”。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离不开强大的知识和技术支撑,如果没有相应的产业基础、产业投资机会和配套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产业可能“引不进”也“请不来”。近年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现代化产业体系日益完善,对高新技术产业具有了更强的“兼容性”。国际投资者看到了我国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的机会,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投资自然是水到渠成。

  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各国吸引外资竞争日趋激烈。做好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工作,要求我们切实稳住吸引外资的基本盘,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的水平。比如,一系列开放优势、制度优势、环境优势的加持下,现有自贸试验区在吸引外资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也已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未来要在高质量利用外资方面多下功夫,增强对当地经济的辐射带动能力,为稳外资发挥关键性作用。

  我国社会长期稳定、投资机会众多、投资回报可观,对各国企业形成强大吸引力。面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升级,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引进外资的质量也必将日益提高。“选择中国,就是选择未来”,不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始终是全球瞩目的投资热土。(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把吸引外商投资放在更重要位置

     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开放的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热土

2023-07-30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