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政策“组合拳”,让民间资本放手干

2023年07月2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各地当务之急,是贯彻落实好《通知》精神,并立即行动起来,把这些“纸面”上的措施实打实转化为对民营企业的“加油打气”、对民间资本的“拓路导航”、对民间投资的“铺路架桥”,推动民间投资动起来、活起来。

  自2012年设立民间投资统计指标以来,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的比重始终超过一半,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民间投资占比超过70%。多年来,在稳定投资增长、创造就业机会、推动创新发展等方面,民间投资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去年以来,受需求不足等问题影响,民间投资增长面临压力。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和占整体投资比重也有所下降,一些民营企业信心至今尚未完全恢复。

  国家发展改革委2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4方面17项工作措施。各地当务之急,是贯彻落实好《通知》精神,并立即行动起来,把这些“纸面”上的措施实打实转化为对民营企业的“加油打气”、对民间资本的“拓路导航”、对民间投资的“铺路架桥”,推动民间投资动起来、活起来。

  要浓氛围增信心,让民间资本打起精神放心投。信心比黄金更宝贵。针对一些民营企业出于需求不足和时有杂音噪音“乱耳”而信心不振的“心结”,各地要把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态度亮出来、氛围营造起来,要引导民营企业全面看、辩证看、长远看,认清长期向好的经济大势,尽快恢复信心,打起抢抓机遇、盘活资本、开辟新局的精气神。

  要降门槛拓渠道,让民间资本打消顾虑放胆闯。当前,从投资方向看,传统行业增长空间受限,而部分民营企业对新兴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前景又看不清、把不准;从准入门槛看,有些民营企业参与投资意愿较强的项目,还存在一些不合理的门槛限制。对此,《通知》中提到“明确一批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重点细分行业”,“全面梳理吸引民间资本项目清单”,还提到“搭建统一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相信这会成为民间投资的“助推器”和“定心丸”,激励民间资本投身更广领域和更多赛道放胆去试、乘风去闯。

  要听诉求优环境,让民间资本打通堵点放手干。目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民间投资项目还受到用地、用能等关键要素制约。资本的价值在于流通,只有打通循环堵点、保障要素供给,民间投资才能真正动起来、活起来。因此,要建立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加强要素保障,畅通民间投资问题直达快办渠道,以此让民间资本在新发展格局中风生水起、畅通其流、落地达效。

  优化营商环境,让民间资本“放心投”;拓宽投资赛道,让民间资本“有得投”;打破隐性壁垒,让民间资本“投得顺”。只要我们打好这样一套政策“组合拳”,就一定能助推民间投资活力迸发、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贡献更大力量。(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政企携手 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让民间资本“敢投”“会投”“能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打好政策“组合拳”,让民间资本放手干

2023-07-29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