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升向好 投资支撑可圈可点更可期

2023年07月2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进一步扩大内需,是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就投资而言,下一阶段,既要在“稳”上继续发挥支撑作用,为经济增长筑牢底盘,更要在“进”上不断积累更多积极因素,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时至年中,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生产供给持续增加,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平稳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力。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明显快于去年全年3%的经济增速,也快于一季度4.5%的经济增速。

  内需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投资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经济回升向好,投资发挥了支撑作用,而且呈现诸多亮点。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43113亿元,同比增长3.8%。尽管增速受多重因素影响有所放缓,但作为“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仍举足轻重。

  其主要特点有三:一是底盘稳。基建和制造业作为投资的两大重头戏,均保持较快增长,对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二是动能足。一方面,今年以来“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及其他经济社会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增强;另一方面,上半年民间项目投资(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4%,比全部投资高5.6个百分点。三是结构优。比如,以高技术产业和技术服务为代表的创新投资持续增加,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5%,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长;又如,代表经济提质升级的新兴领域和绿色转型领域投资增长较快,清洁电力投资同比增长40.5%。

  以上这些都可圈可点,既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主基调的有力注脚,也是投资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亮丽表现。

  当然,进一步扩大内需,是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就投资而言,下一阶段,既要在“稳”上继续发挥支撑作用,为经济增长筑牢底盘,更要在“进”上不断积累更多积极因素,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着眼于此,应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稳规模。要保持制造业投资持续增长,加快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当看到,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有一定韧性,稳住这“两大块”,整个投资增长的底盘就稳了。二是提质量。要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不断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还要通过投资不断培育新引擎、壮大新动能。如此,经济增长的后劲就大、空间就广。三是扩增量。民间投资和境外投资,是扩大投资的两大“活水”。一方面,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有效“激活”民间投资。最新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已有相关部署,各地应尽快落实。另一方面,要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更大力度“引流”外资。下一步,商务部将开展“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可以说,只要能变“活水”为“增量”,整个投资也会有更大“流量”、更强活力。

  毋庸置疑,对于我国这么大的经济体而言,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把脉中国经济,既要看清短期之“形”,也要读懂长期之“势”。坚定信心、保持耐心,制定更加科学、更加精准的政策,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继续充分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就能进一步增强投资对扩大国内需求、稳定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度,从而完成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以进固稳、顺势而为,谋划发展之“策”

     积极信号越来越多 彰显中国经济蓬勃朝气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经济回升向好 投资支撑可圈可点更可期

2023-07-2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