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家居消费,理应“不负厚望”

2023年07月2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提振家居消费,是促进经济恢复的“抓手”之一。制约家居消费的“痛点”“堵点”,都应该努力消除、打通;利于提振家居消费的事,都应该协力做好,让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尽快落地见效。

  家电、家具、照明、五金……每个“小家庭”生活里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共同集合成家居消费这个“大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限额以上单位的家具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合计零售额为1.2万亿元。“涉及领域多、上下游链条长、规模体量大”的家居消费,无疑是重要的消费增长点。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餐饮、旅游等领域消费已超过疫情前水平,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但也应当看到,消费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提振家居消费,自然成为促进经济恢复的“抓手”之一。近日,商务部等13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大力提升供给质量、积极创新消费场景、有效改善消费条件、着力优化消费环境等四方面提出11条具体措施。

  结合去年发布的《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来看,相比之前聚焦“室内消费需求”,若干措施更为注重政策协调联动,将促进家居消费与老旧小区改造、住宅适老化改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等政策有机融合,以形成促消费的合力。这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惠民生”,也能够打通投资和消费,带动家装领域消费建材和部分功能性大宗建材的需求提升,从室内到室外共同推动更完整的更新需求,促进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

  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当下,我国居民的家居消费偏好已从数量型、粗放型逐渐转向绿色型、智能型、个性化,消费品质明显提升。为此,若干措施提出支持企业加快智能家居产品研发、开展家居产品反向定制、促进智能家居设备互联互通、支持家居适老化改造、支持旧房装修和局部改造等举措,着力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也就是说,从供给侧增强我国家居相关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满足居民对更多个性化、定制化家居商品的需求。这可以有效畅通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的联结渠道,在实现居民居住品质提升的同时,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气氛已经烘托到位,营造放心安全的家居消费环境势在必行。一方面,对于业内经营主体来说,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大产品研发创新力度,着力在满足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上下功夫。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今年上半年,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家具及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类、家用电器及电器配件类产品质量违法案件6600多件,罚没3500多万元,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件12件。下一步,有关部门要继续完善家居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加强家居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让人们能更放心地消费。

  家居消费,一头连着民生产业,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制约家居消费的“痛点”“堵点”,都应该努力消除、打通;利于提振家居消费的事,都应该协力做好,让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尽快落地见效。毋庸置疑,进一步扩大内需,是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家居消费,理应“不负厚望”。(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家居消费提档升级 城市更新内外兼修

     加大智能化家居产品供给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家居消费,理应“不负厚望”

2023-07-20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