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政企携手 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2023-07-2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焱)

【理响中国】政企携手 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2023年07月2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一方面需要政策用心呵护,直击痛点难点,创造更宽松、更富竞争性的环境,助力民营企业轻装前行、大胆发展;另一方面,民营企业也要奋进自强、苦练内功,自觉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民营经济发展迎来重磅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9日发布。《意见》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

  “生力军”,这是个新提法,强调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在当前经济复苏乏力、急需提振社会信心的背景下,《意见》的出台可谓“及时雨”,进一步稳定了社会预期,增强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有利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民营经济在创造就业、促进创新、增加税收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多,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由近八成提高到九成多。不过,近几年,疫情冲击叠加外部环境变化,国内外需求增长缓慢,企业发展预期偏弱、信心不足。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回落态势,民间投资同比下降0.2%。

  怎么才能提振企业信心呢?政策的稳定性、透明性、可持续性及可预测性,极为重要。有一个可以佐证的例子。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时讲:“农村改革初期,安徽出了个‘傻子瓜子’问题。当时许多人不舒服,说他赚了一百万,主张动他。我说不能动,一动人们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这番话里包含了要保护企业家、维护公平竞争、政策不能变三层意思,目的就是给民营企业家吃定心丸。后面的事我们都知道了,1992年后民营经济发展突飞猛进。

  实际上,这些年来,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从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全国两会,一系列重磅会议也都释放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鲜明信号。近段时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部门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频繁发声。不断地宣示政策,就是为了稳定社会预期,增强企业家信心。

  此次《意见》提出的一系列措施也非常具有“含金量”,及时回应了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像“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回应了“平等法治保护”的关切,“强化政策沟通和预期引导”回应了“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关切,等等。可以说,这为民营经济在新时代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政策保障。

  不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一方面需要政策用心呵护,直击痛点难点,创造更宽松、更富竞争性的环境,助力民营企业轻装前行、大胆发展;另一方面,民营企业也要奋进自强、苦练内功,自觉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环顾四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基础仍不稳固,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一些挑战。这个时候,特别需要民营企业发挥创业精神,不怕吃苦、敢于冒险,积极转型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市场承压的关口,也是深蹲蓄势的良机。向前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高质量发展仍然具备一系列显著优势。期待政企携手,为民营经济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新天地。(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问计民企,更好稳预期提信心

     “内外合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