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家政维修套路多 怎样才能不“踩坑”?

2023年05月1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规范家政维修市场是民生之需,也是经济发展之需。只有实现规则明确、秩序规范、投诉便捷,家政维修市场才能步入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

  “价格刺客”家族再添新成员,“下刀”一个比一个狠。290元换的水管第二天就漏水,换个灯泡收费222元,维修空调加了1500元冷媒却未解决问题……“家政维修刺客”的存在,让不少人真切感受到了“肉疼”。

  居家过日子,难免遇到需要修修补补的小问题,下水道堵了、马桶坏了、空调不制冷了……这些已经够让人心烦的了,然而维修时,坐地起价、虚构故障、以次充好等种种套路,又像是在人们的伤口上“撒盐”。2022年,在黑猫消费者投诉平台上,管道疏通及防水补漏类的相关投诉达5000余条,更有诈骗团伙利用家政维修欺骗消费者牟取暴利。“家政维修刺客”如此猖獗,亟待清理。

  分析起来,家政维修乱象丛生,有技术和服务两方面的原因。从技术的角度看,家政维修是一个比较专业的行业。这些年,家电迭代升级很快,越来越多高端新奇的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然而消费者对其内部构造、部件价格等很难做到“门儿清”,这种信息不对称的存在,为一些人耍“套路”提供了天然土壤。从服务的角度看,很多品牌“重销售、轻售后”,正规售后维修队伍不断“萎缩”,导致“杂牌军”愈发壮大,使得整个行业变得更加鱼龙混杂。

  作为外行的消费者上当受骗后,往往因为未留存相关证据、投诉耗时耗力等原因放弃维权,只能吃“哑巴亏”。再加上,近年来各类线上家政维修平台的准入门槛较低,又进一步放大了种种乱象。

  家政维修套路,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导致社会资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的增加。当消费者一次次“花大钱看小病”,修理旧家电的费用接近甚至超出购买新家电的花销时,经济因素自然会促使他们购新弃旧。如果长此以往,消费者“修旧”的意愿不断降低,家电维修也会没生意可做。而反过来,如果维修市场规范有序,则将给经济社会带来新的红利。

  2022年,全国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已达1.75万亿元。未来,随着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正常来讲,消费品的维修需求也会与日俱增,市场前景可期。此外,对解决就业而言,维修市场也是一座可资利用的“蓄水池”。当前不少生产企业在推进“机器换人”,大量会生产、懂产品的工人离开生产线后,完全可以投身维修市场,谋得稳定生计。

  可以说,规范家政维修市场是民生之需,也是经济发展之需。这需要生产厂商建立健全维修体系,增加优质供给;也需要有关部门强化监管,畅通消费者举报渠道,重拳打击“黑维修”等行为,为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此外,网络平台也应承担起责任,建立完备的入驻企业资质审核机制,及时协助消费者处理售后问题。

  当然,消费者自己也需擦亮双眼,尽量选择正规有资质的维修商,送修和入户维修时一定要核实工人信息,保存好维修记录和收费凭证,以避免“踩坑”。只有实现规则明确、秩序规范、投诉便捷,家政维修市场才能步入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暴利维修宰客 平台难辞其咎

     居家维修能否告别“天价”和“糊涂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家政维修套路多 怎样才能不“踩坑”?

2023-05-1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