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利维修宰客 平台难辞其咎

2023年04月12日 07:06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近日,一名网友讲述修马桶的经历,引发网友共鸣。师傅上门后,拿出128元一斤的疏通剂,在网友提醒“少倒点”的情况下,还是倒了4.8斤,仅疏通剂的价格就614元;再加上疏通费200元,师傅要求支付814元,经协商后最终支付550元。这名网友的遭遇引得网友吐槽调侃:“明明可以抢的,还帮我疏通了下马桶。”

  马桶疏通剂一倒,几百元跟着打水漂儿。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被同样的套路坑过的消费者大有人在。比如,网友小刘在某平台找了名马桶疏通工,上门前说普通维修费100元,上门后又说需要疏通剂,每瓶350元。另一名网友介绍,上门维修的师傅给了两个选项:一是用疏通剂疏通,170元一斤;二是拆马桶,拆装费四五百元。最终,疏通剂倒下去,一算还是要了460元。

  从网友吐槽的经历看,师傅通个马桶只需几分钟甚至几秒钟,要价却是大几百元,单位时间内的收益之高令人惊叹。如果上门前明码标价,上门后对症下药,过程中不瞎倒腾、乱报价、搞猫儿腻,收费无论高低都可以接受。可在现实中,许多师傅不是小病大修就是虚构故障,不知道到底能起多大作用的疏通剂,甚至成为骗术的代名词。据报道,上海市公安局去年就成功捣毁一个“以疏通管道为名推销高价管道疏通液牟取暴利”的涉嫌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涉案金额超600万元。

  不仅仅是通马桶,换锁、修冰箱、空调加氟等日常维修服务中,坑蒙拐骗也时有发生。很多网友无奈自嘲,哪里是请来解决问题的,简直是引狼入室。昧着良心赚钱的黑维修为什么如此明目张胆?最为重要的原因,是由于社区和物业等缺失小修小补服务,而互联网下单又越来越便捷,大量家居维修订单都是基于平台产生。令人失望的是,为抽取巨额利润,部分平台发布不实信息诱导消费、在评论区贴虚假好评、敷衍消费者投诉和维权要求,成了“天价家修费”的帮凶。有案例还表明,一些单独注册、靠搜索网页或楼道小广告做宣传的维修公司,也被个别诈骗团伙当作伪装自己的“羊皮”。

  绕开平台的私下交易很难受到消法调解,但平台上有迹可循的广告应该成为重点监管的对象。分享信息的中介平台也好,派单维修的专业平台也罢,都应该尽到严格审核、认真把关的责任。对于上门乱收费的黑维修,平台要及时“除名”;对于充当此类骗子帮凶的平台,监管也应当不留情面地“点名”。

  作为城市生活链条的重要一环,小修小补是一道民生大题,与城市居民的生活幸福感息息相关。捋顺其中的每一个环节,给家修行业设定服务规范和标准价格,为消费者提供靠谱的服务,是答好这道大题的关键。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暴利维修宰客 平台难辞其咎

2023-04-12 07:06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