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要多些“企业群众”视角

2023年03月20日 15: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当前,为进一步巩固经济运行向好趋势,包括北京在内的很多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提振市场信心的举措方案,重点都不约而同地聚焦在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上。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要有“用户思维”

  今天的中国,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新兴业态层出不穷,行业竞争变幻莫测,市场发展各个维度所展现出的复杂性空前。仅靠在办公室拍脑瓜,或是“于己方便”出政策,很可能因不了解实际情况而流于空文。而当营商环境无法满足期待,优化举措总是隔靴搔痒,对经营主体的发展信心和预期也是不必要的损耗。

  着眼现实痛点,坚持“用户思维”打造懂企业的政府,就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开展企业走访,解难题、办实事;坚持精准有效、分类施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别总想着“一张药方管到底”;就要做到一视同仁、落实服务,不因企业性质有异而异、项目大小而有差别等……多一些“企业群众”视角,对于用户心存什么想法、期待什么方案“心里透亮”,这才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详细

  让政府和市场各归其位、各展其长

  建设法治政府,要求职权法定、依法履职,各项行政行为于法有据。这就要求依法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让政府和市场各归其位、各展其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详细

  市场是配置资源最有效的手段,市场化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方向。优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要让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便利化,政府不必过多干预市场。例如,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创新实施触发式监管”系列举措,对“个体网店”坚持“无事不扰”,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转办交办以外,原则上不开展线下监督检查,最大程度上减少对正常网络经营活动的干扰,为个体工商户创造自由、宽松的成长环境。当然,“无事不扰”并不是“不管不问”,而是要“有呼必应”。【详细

  好环境成就好企业

  所谓“高手在民间”,“最强大脑”往往来自基层一线,治理者们迈开步子、深入“江湖”,真正亲身体验,才能浓缩出智慧结晶。当然,可能有的问题确实存在系统性症结,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那就要拿出“大禹治水”的智慧、“愚公移山”的劲头、“精卫填海”的坚持,问题一定会一点点解决。【详细

  好环境成就好企业,增信心重在优环境。打造更好营商环境,需要做好促进发展的“加减法”。“有形之手”既要避免用力过猛,干扰企业的微观决策,或造成企业之间新的不公平,又要尽可能为企业纾困,解决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让市场运行更加公平和高效。这就需要政府部门不仅要提高服务意识,更要提高服务能力。通过持续创造公平的、良性循环的营商环境,来保障和激励企业家安心创业、放心创新、用心创造、专心干事。【详细

  (以上综合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北京日报)

  V视角:

  @智者露珠: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清新铅笔1m9: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

  @笑裂的空间:支持优化营商环境!

  @微风吹过:优化服务,提振市场信心。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更多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只要秉承“客户视角”,广泛倾听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就不难找到有效服务市场的方向。营商环境好了,市场的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就会释放出来,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优化营商环境,要多些“企业群众”视角

2023-03-20 15: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