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经济表现是“印证”也是“信号”

2023年03月1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开年有此表现,既有赖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底盘之稳,也得益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等各项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进一步说,开年经济成绩单释放出中国经济未来可期的积极信号。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5%……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一系列主要经济数据显示,1-2月份,我国生产需求明显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预期加快好转,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应当看到,开年经济成绩单是我国经济稳中有进“大脉络”的有力印证。

  综观1-2月份经济表现,“稳中有进”特征明显——“稳”体现在工业生产恢复加快,服务业明显回升,消费及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外贸总体平稳开局,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进”体现在制造业景气度上升,企业预期好转;消费需求加快复苏,特别是接触型聚集型消费正在“旺起来”,升级性消费也呈现加快增长好势头;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对外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合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开年有此表现,既有赖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底盘之稳,也得益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等各项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进一步说,开年经济成绩单释放出中国经济未来可期的积极信号。

  透过开年两个月的经济表现可以看出,伴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经济循环加快畅通,促进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越来越多。一是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信心就是推动经济加速内外大循环的最强动力;二是开年以来,各地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保持蓬勃活力,餐饮、旅游、电影等线下消费超预期复苏,经济增长动力愈加澎湃;三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产业政策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兜牢民生底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这“五大政策”加力落实、协调配合,必将产生“1+1>2”的效果,推动经济运行向好因素积厚成势。这些都是中国经济实现整体好转、回归潜在增长率的“春之讯息”,也是我们实现今年5%左右预期增速目标的底气。

  当然,好政策更要落实好。近来,“真正做有创造力的执行者”是一个热词。一方面,有创造力的执行者应该是以发展的、与时俱进的而不是静止的、僵化的眼光和思维来面对问题。另一方面,有创造力的执行者应该是善于创新、敢于突破条条框框而非死守教条、泥古不化地来处理问题。现在一些地方推行的“容缺办理”“首违不罚”等正是对“创造性执行”的生动诠释。

  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国内需求不足仍较突出,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实现5%左右的增长并不轻松。天下之事,往往进一步就能“乘长风破万里浪”。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创造性的执行力,持续夯实“稳”的基础,厚植“进”的优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就能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不断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在稳中求进中实现战略目标

     在团结奋斗中夺取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开年经济表现是“印证”也是“信号”

2023-03-19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