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不妨多些“菜量自动提醒”

2023年03月15日 1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7家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共同发出“厉行节约经营者有义务,反对浪费消费者有责任”倡议。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平台和餐饮经营者在线上点餐环节推出“菜量自动提醒”功能,在消费者设置用餐人数后根据不同就餐情况给出菜量提示,帮助消费者进行选择。 

  “菜量提醒”应成外卖标配

  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外卖用户规模已达5.4亿人,在线外卖市场规模达8117亿元,外卖收入占到餐饮业总收入的21.4%。然而,“外卖经济”持续升温的背后,餐饮浪费问题也不容忽视。在一些写字楼的垃圾回收处,时常有外卖吃一半、扔一半的情况,浪费现象触目惊心。【详细

  在此背景下,部分餐厅选择另辟蹊径,推出提醒顾客适量点菜服务。尽管此类操作有一定的营销目的,但这股按需点单的“清流”,既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食品浪费,又落实了“思顾客所思”的服务理念。【详细

  “小份菜”为何难推广

  推广小份菜,是“光盘行动”的一项具体抓手。近些年,经过各方积极宣传引导,这一厉行节约的好理念,曾一度成为餐饮行业的“新标配”。

  不过,眼看市场走热,小份菜却出现“缩水”之势。说到底,还是利润考量。客观上,很多小餐馆面临经营压力大、利润薄等问题,更何况小份菜量是减半了,但工序一道也少不了。如此一来,定价就要犯难了,价格对半开,商家觉得“亏”;价格稍高,消费者又觉得不划算。一来二去,商家“大菜小做”的动力就不足了。再加上平台竞争日渐激烈,促销提量成为常态,为了凑够起送额度、满减活动,小份菜的吸引力自然被慢慢稀释了。【详细

  让节约就餐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光盘行动”持续推进,节约环保的生活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菜量提醒”从个别商家的营销手段向餐饮业的服务标配迈进。在节约就餐的春风拂过线下餐饮之际,按需消费向外卖行业延伸也是必然趋势。【详细

  当然,“菜量自动提醒”不应只是单向输出,也应注意双向交流。外卖平台和餐饮经营者应密切关注消费者的反馈,不断改进配送标准、餐食包装,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同时,除了“菜量自动提醒”外,还要进一步完善精细化服务,重视和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口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以避免菜品不合口味造成的浪费。【详细

  (以上综合法治日报、北京日报、广州日报) 

  V视角: 

  @周蓓99:“菜量自动提醒”能有效避免点餐过量。

  @藏云曦月:拒绝外卖浪费。

  @肥熊小霸王:希望外卖的菜量可以自己选择,女生吃整份菜很容易吃不完。

  @奶糖糖TX:赞一个!希望餐饮企业能坚持住。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如今,在大力倡导“光盘行动”的当下,“菜量自动提醒”具有示范效应,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外卖浪费的问题。当然,制止餐饮浪费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外卖推广“小份菜”“半份菜”“菜量提醒”,既要兼顾节约需要,也要考虑实际需求,切实维护消费者选择权。如此,才能真正提高餐饮服务质量,为消费者送去“佳肴”,让餐饮节约的理念成为“新食尚”。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制止餐饮浪费,不妨多些“菜量自动提醒”

2023-03-15 1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