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量提醒”应成外卖标配

2023年03月15日 06:51   来源:广州日报   刘硕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7家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共同发出“厉行节约经营者有义务,反对浪费消费者有责任”倡议。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平台和餐饮经营者在线上点餐环节推出“菜量自动提醒”功能,在消费者设置用餐人数后根据不同就餐情况给出菜量提示,帮助消费者进行选择。(3月1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

  农耕文明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底色,在几千年的流传中,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节俭精神刻在大众的血脉中。然而,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一些人受到享乐主义的影响,丢弃了勤俭节约的传统风尚。这种浪费现象在宴请方面尤为突出。部分人碍于所谓的“面子”,通过大摆筵席的方式彰显自身或形成攀比,让本应是味蕾上的享受,被“舌尖上的浪费”取代。当一次次盛宴变成“剩宴”,这种行为看似收获了“面子”,却丢掉了节俭朴素的“里子”,其所造成的食物浪费,更有违“粒粒皆辛苦”的古训。在此背景下,曾有部分餐厅选择另辟蹊径,推出提醒顾客适量点菜服务。尽管此类操作存在一定的营销目的,但这股按需点单的“清流”,既缓解了消费者碍于情面的有口难开,又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食品浪费,将“思顾客所思”的服务理念表现得淋漓尽致。

  近年来,“光盘行动”持续推进,节约环保的生活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按需点单、餐后打包等低碳消费成为不少人的就餐习惯,“点菜提醒”也从个别商家的营销手段向餐饮业的服务标配迈进。在节约就餐的春风拂过线下餐饮之际,按需消费向外卖行业延伸也是发展的必然。外卖平台作为线上服务行业,尽管有技术加持,但也仍然需要遵循“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据估算,2022年我国的即时配送订单超过400亿单,市场规模达到约2000亿元。庞大的市场体量意味着外卖行业背后的浪费现象亦不容忽视。增设“菜量自动提醒”服务,看似会对平台交易数额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看,“菜量提示”实际上是一招“以退为进”。一方面,大数据的公式推算,通过科技赋能,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另一方面,人文关怀服务的推进,亦能为平台的“人情味”增色,给平台带来长期口碑。乐见外卖上线“菜量自动提醒”功能,为平台与顾客带来双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菜量提醒”应成外卖标配

2023-03-15 06:51 来源:广州日报 刘硕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