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深层次难题 为民营经济提供更公平的环境

2023年03月08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他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民营经济要走向更广阔舞台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实践证明,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

  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详细

  始终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 

  民营经济发展之路不可能一片坦途,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挑战。党和政府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详细

  破解深层次难题,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改革与法治都是关键抓手。用好改革的办法、法治化的手段,全面梳理修订涉企法律法规政策,持续破除影响平等准入的壁垒,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反对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着力破解制约民间投资的堵点问题,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这些都是在为更好地培育和激发活力提供土壤,让民营企业稳定预期、坚定信心,在市场中依法合规经营、依法合规竞争,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谋求高质量发展。【详细

  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提出更高要求

  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我们要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更加需要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积极进取,携手应对一切困难挑战,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强劲动力。【详细

  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详细

  (以上综合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经济日报) 

  V视角: 

  @星宸大海_April: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策扶持,畅通经济发展“毛细血管”。

  @铅华洗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民营经济是重要力量。

  @Lin林: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激活企业创新动力,是极其重要的。

  @Lyons:要促进民营经济合法、有序和健康发展,使其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民生改善的有力参与者。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民营经济发展到今天,成绩有目共睹。但发展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遭遇“烦恼”。这就需要我们用好改革的办法和法治化的手段,破解深层次难题,为民营经济提供更公平的发展环境,让民营企业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从而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破解深层次难题 为民营经济提供更公平的环境

2023-03-08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