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双十一”溢出效应 助力经济发展

2022年11月11日 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一年一度的电商平台“双十一”促销活动正在进行。关注“双十一”,除了关注“买买买”消费本身,也有必要从更多视角去看待这个已经融入大众生活的“节日”,比如关注它的公益底色、科技气质和社会意义等。

  “双十一”助力乡村振兴

  最近,有平台借助“双十一”东风,发出“农货多一件”倡议。具体做法是建议平台的直播间帮助乡村多带一份农产品,让更多田间地头的蔬菜水果被售出,让农民的腰包比平时鼓一点。直播助农,大有可为,不仅让希望的田野收获更多喜悦,更有助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举手之劳,意义深远。【详细

  而“双十一”期间电商推出的快运服务,同样推动了不少脱贫地区的经济发展,使得山区特产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在铁路运输的助力下,北方的苹果南运,南方的柑橘北上,既能提高货物流通效率,节省人们的购物时间,又能帮助农产品销售,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详细

  “双十一”成为行业发展风向标

  自2009年淘宝启动“双十一”购物节以来,“双十一”已经走过了十四个年头,早已从单一电商平台的购物节发展为整个电商行业共同参与、社会影响巨大的商业促销活动。从持续时间来看,“双十一”也从一天的促销日活动发展成为持续性的“消费节日”,溢出效应不断拓展,可谓行业发展的风向标。除了延续拉动消费的基本功能外,“双十一”还集中展现了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和电商模式迭代更新的新成就,促进了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双十一”的变化是我国电商和平台经济发展的缩影。十几年来,我国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从2010年的5131亿元增长到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9.59万亿元。在电商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立法推动是根本保障。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电子商务法,专章规定了国家促进电商发展的基本制度,与此相配套的法规和政策也相继出台,为优化电商发展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基础。【详细

  让平台经济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如今,“双十一”越来越成为观察公众消费升级的一个窗口。疫情之下,今年的“双十一”还承载着社会各方对于推动消费复苏、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的期待。可以看出,“双十一”的“溢出效应”正在逐渐显现。聚焦“双十一”的多重身份,让它更好地助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详细】 

  “双十一”的发展进程表明,法治是保障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推进器和压舱石。“双十一”量的增长和质的转型并举是可喜的进步,但市场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只有不断完善法治,才能持续推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让电商促销行稳致远,让“双十一”的溢出效应不断显现。【详细

  (以上综合人民网、法治日报、东方网) 

  V视角: 

  @武汉小狗:今年“双十一”的消费有一部分转化成了公益,为公益做了贡献。

  @牛奶驿站:“双十一”直播带岗很不错,看直播就能选工作,给很多人提供就业机会。

  @一片向阳花开:“双十一”,要性价比也要更走心的服务。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无论推动消费复苏,还是助力乡村振兴,抑或倒逼监管体系完善,“双十一”溢出效应的逐渐显现,折射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断提升。如今,“双十一”已经成为观察市场发展的风向标,以及数字经济最新成果的检验场。只有充分释放“双十一”的多重效应,才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助力经济发展。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释放“双十一”溢出效应 助力经济发展

2022-11-11 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